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建安区:“万人助万企”为企业发展注活力

【信息时间:2022-07-01 10:2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河南巨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隆科技)2022年第一季度市场销售额较2021年同比增长4.6%,生产效率同比增长30%以上,企业信誉度和市场占有率得到了极大提升。巨隆科技能在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逆势而上,源于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其注入的推动力和发展活力。

巨隆科技前身是河南豪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自1983年成立以来,巨隆科技不仅从一个小作坊经过“从人拉耧播种到单一机械播种、从单一机械播种到农机具配套播种、从农机具配套播种到智能免耕播种机面市、从做智能免耕播种机品牌到做全国农机具行业标准制定”4次技术革命,实现了由“小”到“巨”、由“巨”到“隆”的华丽嬗变。

目前,该公司拥有14个系列130多种产品,是国内产品规格型号最全、生产规模最大的农机具生产企业;拥有国家专利117项,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65项,主要产品连续被全国各省区列入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产品目录,产品畅销全国1200多个市(县),产值最高达15亿元,7项指标排名全国第一。该公司还是秸秆粉碎还田机、免耕播种机等13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少林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诚信人物”等荣誉称号,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自2021年以来,许昌市人大、建安区科工局作为巨隆科技“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对口帮扶单位,先后在该公司建立了驻企联系点,针对其融资困难、转型发展、安全发展等问题,坚持“一企一策”“特事特办”的原则,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快发展。

巨隆科技具备转型升级的产业规模、技术支撑、成熟市场、知名品牌等基础因素,又面临着发展壮大瓶颈。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到该公司考察指导,帮助该公司开启了智能化转型升级发展之路,大力实施农机装备技术升级项目,使产品质量得到了较大提升。

与此同时,该公司不断加强技术创新,目前已建设科研平台4个、智能生产线2条、机械化生产线4条,与13所高等院校、16个科研单位合作,获评国家级荣誉20多项,承担并完成国家、省、市重大科技专项20多个,科研经费投入占企业销售收入5.3%。2022年上半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该公司科研经费投入600多万元,并与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机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宁波)有限公司等联合承担了4个国家科研项目,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得到了较快提升。

建安区科工局助企干部每月深入巨隆科技,了解其发展情况和面临的问题。该公司陈旧的销售模式与时代不同频,成为制约其发展壮大的因素之一。建安区科工局助企干部帮助该公司建立了网络销售平台,拓展了销售渠道。2021年,该公司网上销售农机具1360多万元。2022年,该企业新增销售网点62个,形成了线上销售、线下销售齐头并进的全覆盖销售服务体系。

2022年以来,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发展要求,巨隆科技在建安区的支持下,在许昌市、建安区“万人助万企”活动对口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坚持战疫情稳生产,立足本土工人多的实际,大力实行闭环管理,做到不停工、不停产,夺取了战疫情、稳生产“双胜利”。据悉,2022年以来,该公司生产销售农机2.6万台。

在帮助该公司战疫情、稳生产中,建安区“万人助万企”活动对口帮扶单位和企业属地政府履行职责和担当,为该公司职工开具复工复产证明,并做到乡村干部守好村口、企业工人管好家门、生产企业看好厂门,确保企业正常生产。建安区科工局积极协调,及时为该公司开辟“绿色通道”,帮助其申办绿色通行证200多车次,保证了原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组织河南省智能互联网协会深入企业调研,新上了智能化生产线,提高了销售额。建安区科工局和卫健委在疫情之初迅速派人进厂查验防疫物资准备情况,帮助企业制定闭环生产管理措施,并派出医护人员到企业为员工检测核酸。许昌市、建安区两级“万人助万企”活动对口帮扶单位帮助该公司完善了管理制度,强化了内部管理,激发了工人的工作热情,形成了比学赶超、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带动了周边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截至2022年5月中旬,该公司新增就业65人,为稳生产提供了人力保障。

在许昌市、建安区两级驻企干部实打实帮扶、面对面指导下,巨隆科技正在实现破茧腾飞、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