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服务带动 政策催动 模式拉动创新驱动——建安区续写招商安商富商新篇章

【信息时间:2022-07-04 10:0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政不举,商不至;官不为,业不兴

如今,漫步建安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一座座标准化现代工厂映入眼帘,一个个智能车间流水线忙个不停。位于建安区环保装备产业园的河南基恩富联冷暖设备有限公司从落地到投产仅用了7天时间,产值已经达到400多万元。

这片曾经的“北大荒”变成了建安区乃至许昌市企业云集的财富制造基地。

千山一脉,万水同源。遭受3轮疫情冲击经济依然华丽,这得益于建安区委、区政府围绕企业抓服务的务实举措。

“我们各级干部对涉及企业的问题,不压、不推、不拖,半天给予答复,处理意见精准高效,做到‘一药一方治一病’。”建安区委书记马浩在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上的铿锵讲话仍激荡在广大干部和企业家的心中,成为续写招商安商富商新篇章的不竭动力。

行政官变身服务官,企业乐开了花

6月11日,落户建安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嘉立食品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赵占军心里很高兴,不仅收到了驻企首席服务官张锋磊送来的“惠企政策口袋书”,而且反映的蝇虫影响生产问题随即得到了解决。

在企业推行首席服务官制度,政府官员变身企业服务官,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是建安区在“万人助企”活动中推出的一项新服务。

河南金欧特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受益者之一。6月11日,首席服务官张锋磊深入昌盛街道办事处、小召乡、规划中的许昌北绕城高速公路下站口,帮助金欧特公司新项目选址。

新服务带动新作为。在“万人助企”活动中,建安区派出300多名首席服务官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针对新冠疫情影响,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对纳入“白名单”企业的员工和运输车辆发放绿色通行证,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截至6月8日,建安区申报省级“白名单”工业企业48家、市级“白名单”工业企业59家、区级“白名单”工业企业148家,累计发放企业员工通行证近5000份、车辆通行证700多份。

针对生产要素影响,积极开展“政策、政银企、产销、产学研、用工、‘两化’融合”六对接活动。6月10日,建安区举办政银企对接会,达成资金需求意向1.2亿元,帮助37家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建安区“万人助企”工作台账显示,仅5月1日—29日,建安区驻区银行就为企业续贷73笔3375万元,新增贷款578笔8029万元,办理延期还款22笔595万元,贷款展期10笔1017万元,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针对复工复产问题,实施“四保”企业制度,保复工复产是落实“四保”企业制度的任务之一。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建安区“四保”企业之一,建安区科工局7天帮助瑞贝卡公司2000多名员工返岗复工。疫情期间,建安区申报省级“四保”企业48家、市级“四保”企业39家、区级“四保”企业167家,推送12000多名员工返岗生产,交出了安商的完美答卷。

“惠企政策口袋书”进了工厂,成了“香饽饽”

走过泥泞,方知大道珍贵;经历风雨,更觉阳光美好。因疫情停产停工的企业家曾经苦闷过、彷徨过,对未来不知所措。

“我们要干好围墙外的事儿,让企业放心干好围墙内的事儿。”建安区区长高雁表示。

承诺,就是责任,必须兑现到位

6月10日,建安区逐项梳理《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制作了涵盖金融财政、减税降费、房产商贸、工业生产、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6大类153条惠企政策“口袋书”,组织干部深入企业宣传和落实惠企新政策。

6月16日,建安区税务局举办了2022年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专题宣讲会,向企业详细讲解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申报、退税操作流程等内容。

“‘惠企政策口袋书’进了工厂,成了‘香饽饽’!”河南巨隆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少林高兴地说。前不久,该公司刚刚办理了1438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准备利用这笔资金,加快研发高新农机装备。

云招商云营销,拉开了智慧服务新序幕

形势在变化,时代在进步。云时代已经到来,智慧服务必将改写传统政务模式。

6月2日,建安区举办招商引资对接视频会,区长高雁亲自与中俄大宗物资采购中心、江苏敏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网上洽谈,开启了云招商新模式,使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由干部跑腿变成了信息跑腿。在云招商带动下,1—5月份,建安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41.22亿元。

智慧服务不仅在政府层面悄悄推行,2021年喜人的销售业绩也让河南巨隆科技有限公司体会颇深,该公司利用云销售平台实现销售额1360多万元。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新增销售网点62个,线上销售额达1600多万元,生产效率同比增长了30%以上。

实施创新驱动,培育更多全国行业标准制定企业

时光流转,北海的湖水更加清澈。从农业大县到现代化强区,从小作坊到行业标准制定者,建安区许多老牌企业已经从小树苗长成了参天大树。

在这片闪耀着光芒和辉煌的企业森林里,河南巨隆科技有限公司更加引人注目,这个从上世纪80年代3个农民创办的小作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17项发明专利、获得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制定和起草13项全国农机具行业标准的民族企业。

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是建安区培育的全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标准制定企业,曾霸气拒绝美国采购商的“卡脖子”要求。该公司董事长刘延生自豪地说“我们要做有尊严的企业,我们的底气来自创新!”

目前,建安区培育全国行业标准制定企业9家

为培育更多国字号“单项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行业标准制定企业,今年以来,建安区持续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坚持壮大一流创新主体,深入实施“培育创新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 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60%以上;坚持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积极推进智慧岛创建工作,全力打造创新创造新品牌;坚持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大力实施“许昌英才计划”,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建安”建设。截至6月20日,建安区举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专题培训3期,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5家,“专精特新”企业申报工作创历史新高。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今天的建安区已经蓄足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底气,踏上了新的征程,招商安商富商工作初见成效。截至6月9日,全区企业总量达到23188家,同比增长11.5%,形成了“222”现代产业体系,一个具有发展高度和创新维度的新局面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