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建安区:立足新起点 开启百年远东智能制造腾飞之路

【信息时间:2023-01-30 09:3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3年1月1日,全国最大的传动轴生产基地——许昌远东汽车传动系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落成。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娅雪表示,“这一重大项目的落地,不仅使我们的传动轴生产规模达到全国最大,而且带来了生产工艺、智能化水平的全面提升。”

向着工业4.0时代进军

远东的发展,是建安区工业产业发展的见证。

从1953年寥寥数人、人拉肩扛的尚集铁工业合作社加工厂,到1969年被国家机械部认定为第一家汽车传动轴专业制造厂,再到2003年成功改制和2010年深交所挂牌上市,远东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实现了从十亿级、到百亿级的跨越。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企业永远不能停步。

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领域,远东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提出了“远东制造2018”战略,实施“互联网+传动轴”智能制造新模式,推动公司向工业4.0时代进军。

产品结构方面,在巩固非等速传动轴等主导产品的传统优势基础上,远东紧跟市场需求,把目光对准等速驱动轴市场,引进国内最先进的组装生产线及试验设备,经过精研细琢,等速驱动轴产品于2017年顺利通过国家级测试,进入主机厂使用阶段。

企业发展的步伐迅速、稳健,老厂区已经难以承载宏伟蓝图。崭新的版图等待远东开启。

另一方面,根据《许昌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要求,远东老厂区所在地块,未来将发展为许昌市北部商业、住宅、旅游及文化中心区,“退城进园”成为必然。

2018年3月,远东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2019年5月,远东汽车传动系智能制造产业园年产200万套等速驱动轴项目搬迁如期完成,等速项目入驻产业园。远东公司正式启动等速、非等速“双轮”驱动模式,实现传动轴谱系从重型到轻微型、从商用车到乘用车、从非等速到等速的三大转型升级。

搬迁,二次创业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对于远东而言,70年的创业发展之路,绝非一路坦途。1996年,企业濒临破产之际,公司董事长刘延生临危受命,担任企业负责人,靠着“不讲客观、不讲条件、不讲问题、不讲困难”的“四不讲”理念,与员工同心同德,使企业起死回生。

自此,远东总是保持着创业者的姿态。

创业者从不惧怕困难,更不缺乏从头再来的勇气。远东抢抓搬迁契机,将产品高端化、生产智能化的美好愿景投射到新厂区之上。力图在搬迁中积蓄新一轮腾飞的力量,在二次创业中实现又一个华丽转身。

搬迁的下一个攻坚之处,在于新厂址的征地拆迁工作。

远东汽车传动系智能制造产业园三期项目,有450亩的拆迁任务。怎么拆?

不讲条件、不摆困难,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这是建安区广大党员干部拿出的态度。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周到项目现场办公,面对面解决实际问题;承担拆迁任务的昌盛街道,一大批精兵强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坚持妥善安置、和谐搬迁,这是建安区的智慧方案。

最终,建安区仅用20天时间,完成195户235处房屋拆迁,而且无一处遗留、无一户毁约、无一人上访,再一次刷新许昌速度、建安速度。

正如项目落成仪式上,赵淑红副市长所讲的那样,远东传动系智能制造产业园的顺利竣工,充分体现出远东公司团结一心、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和建安区承压前行、艰苦奋斗、快干实干的优良作风。

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

历时一年半,总占地面积约1200亩,总建筑面积50余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50亿元的许昌远东汽车传动系智能制造产业园建成投用。

在远东新厂区车间内,工作人员正操控着电脑完成指令,智能化生产线上,机械臂有条不紊地抓举零部件,完成产品加工。

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应用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的深度运用,实现了制造业与互联网的高度融合,远东传动由普通车床时代到数控机床时代,现在已经进入了智能化时代的飞跃。

从新厂区建设之初,远东就围绕“制造智能化、产品高端化、市场国际化”战略目标,定位建设标准智能工厂。在运营场地扩大的新厂区内,远东公司通过科学合理的生产、物流布局,以及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的采用,带动劳动生产率、产能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推动公司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制造业发展转型,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重点布局建设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的高端产业园,成为近年来各地区抢滩占先的发展趋势方向。据介绍,远东汽车传动系智能制造产业园全面建成达产后,具备年产800万套高端非等速传动轴和200万套高端等速驱动轴的生产能力。这个带动全市乃至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项目,不仅仅将助推远东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更将进一步壮大全区乃至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扩大地方就业、加强环境保护、增加财政收入等产生结构性的积极推动作用。

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投入使用,无疑是远东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立足新起点,远东公司将秉承“百年远东,百亿远东”的创业初心,把眼界与世界同步,致力于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产业示范基地,努力打造全国智能制造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