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建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遍地绽放

【信息时间:2023-01-31 09:2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

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自2022年初成立以来,精心策划组织各类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理论宣讲,各项工作开展如火如荼。打开建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公众号,鲜活生动、参与性强的惠民活动细数着建安区文明实践工作的匆忙足印。

开展特色活动 打造精品品牌

特色活动丰富多彩。建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区交警大队打造的“与平安同行”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深入小召乡北寨社区等地送电影下乡,通过多样的形式将文明出行的理念传递到桑梓之地;联合区委办《建安风》编辑部举办“爱许昌、诵建安”朗诵沙龙;与区文联、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致敬八一、强国有我”诗歌朗诵会;与区妇联联合开展“弘扬好家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与区文联、新华书店策划举办“学习摄影技能,品味建安书香”分享会;与区侨联联合举行“喜迎二十大 悦读新时代”朗诵大赛;与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中秋月 建安情——2022年中秋诗会;与区公安局、农业农村局、科协等区直部门、志愿团队合作,推出“心之驿站”“田管家课堂”“科技大篷车进校园”“健康在身边”“圆梦校园”“汛急行动”“防疫课堂”“应急大喇叭”“防溺水系列讲座”“与安全同行”等志愿服务项目,精准服务群众。

助力“三夏”不遗余力。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三夏”生产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区文明办、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筑牢防疫屏障,确保颗粒归仓”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人员组织、物资保障、政策落实等方面为“三夏”生产调配志愿服务力量,解除在外人员和困难群众夏收、夏种的后顾之忧,圆满完成颗粒归仓任务。三夏生产适逢端午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爱心组织自己包粽子,送到田间地头,慰问收割机手和疫情防控人员,为三夏生产加油助力,“粽情端午”志愿项目还受到省文明办的表扬关注。

织密志愿网络 服务人民群众

广泛开展慰问活动。建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在市区设置58个“爱心冰柜”,为环卫工人、交通警察等免费供水,被中央媒体深入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组织爱心团队捐赠饮用水、西瓜、毛巾、花露水等近万元物资,慰问建安区环卫工人和重点项目工地工人;组织社会志愿组织和爱心商家慰问脱贫群众,帮助菜农销售滞销蔬菜;“99天使行动计划”,帮助建安区困难儿童,让这个冬天不再冷。

主动融入志愿服务。把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定位为“线下融媒”,将文明实践的触角深入到建安区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把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法治科技、卫生健康、科普教育等内容融入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推行中心询单、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五单制”,把工作做到群众身边,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推出了“志愿服务普法进乡村”“你招聘、我就业,商场里的线下招聘会”“义诊服务到身边,文明实践所来了健康卫士”等系列暖民心、解民忧活动。在基层文明实践所,一批文化志愿者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创作文艺作品、辅导文化活动、宣传本地特色、培养乡土人才四项工作任务,开展文化合作社建设、“五星”支部文明幸福星创建等活动。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因地制宜,达到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效果。

建立志愿服务网络。在全区38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基础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打造了126个村社区标准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围绕“14536”工作目标,在硬件建设上制定制度,完善措施,在软件上,定期策划设置志愿活动内容,要求每个乡镇文明实践所站每个月开展活动不少于八次,保证活动有制度、有内容、有落实、常态化。目前,中心指导建立了16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84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及文化馆、水才纪念馆、图书馆等11个文明实践基地,建成了覆盖区、乡、村三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打造了涵盖区直单位和社会公益组织参与的“10+N”志愿服务平台,组建了以区志愿服务总队为统领、区直单位志愿服务队为主力、基层志愿服务为补充的三级志愿服务队伍,凝聚了强大的文明实践合力。

加强理论宣传 打造舆论阵地

理论宣讲成效显著。2022年12月8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级“百姓宣讲团”建安区报告会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剧场举行,河南省百姓宣讲团专家梁海磊开讲,建安区宣讲团成员、各乡镇宣传委员、志愿服务组织和全区各地的近百名群众现场聆听报告,宣讲会还通过建安区新时代之声云广播向全区各乡镇村同步直播,这也是建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以来举办的一场高规格报告会,生动鲜活的讲解、直播宣讲的形式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河南卫视《河南新闻联播》等媒体集中报道。“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许昌市“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获奖节目在建安区六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大讲堂同步开展巡回宣讲,宣讲员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历程、结合身边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向基层群众宣讲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一步步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与担当。像这样的理论宣讲,社区文明实践站规范化建设以来每个月都要举办至少两次,志愿服务、文化活动每月不低于六场,文明实践站已成为居民汲取理论知识、开展志愿活动的一个重要场所。

对外宣传营造氛围。作为社会宣传的主要力量,建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自身优势,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设了文明直播间,相继开设了公众号、视频号等宣传阵地,整合区、乡镇、村社区三级力量,凝聚起强大宣传合力。成立半年来,先后策划推出了百余篇生动鲜活、接地气的短视频、公众号作品,其中《许昌:疫情防控一线涌动建安志愿红》《中秋月 建安情——2022年中秋诗会》《骑上小摩托 宣传不停歇》《抗疫中的红马甲》《童声朗诵心向党 争做党的好少年》《许昌网红献爱心、捐赠物资抗疫情》《志愿服务 粽情端午》等短视频、图文作品分别在中央文明办网站、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电视台、许昌融媒、许昌日报等权威媒体播出刊发,受到市委宣传部、区委主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点赞好评,为在全社会倡树正能量、引导志愿服务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新时代之声云广播反响热烈。按照《许昌市新时代之声广播系统建设方案》精神,中心在建安区委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时间节点建成了新时代之声云广播系统。截至目前,建安区新时代之声云广播平台已建成终端数997套,其中在线755套,在线率100%;(空挂设备除外)村级设备930台,在线数716台,终端在线率100%。三级平台自十月一日投用以来,中心统筹各方资源,制定完备工作机制,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禁烧、防疫、反诈、环境治理、红色歌曲等内容精心策划栏目,已播发广播任务数一万余条。其中,由区委组织部五星支部口袋书制播的《五星支部小课堂》从12月14日开始定时在全区新时代之声云广播面向每个自然村开播,在群众中反响强烈。

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建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继续紧贴群众生活实际,紧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搭建科学理论与群众连通的桥梁,把文明实践与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让文明实践助力建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