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通知公告

建安区将官池镇秋湖村张潘镇前汪村部分农田麦苗发黄枯死的原因初步查明

【信息时间:2019-03-28 16:1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26日,河南省农科院出具采样检测报告,之后,农业专家组紧急会商、分析研判,28日出具会商结论,初步认定建安区将官池镇秋湖村、张潘镇前汪村部分农田麦苗发黄枯死的原因系草甘膦药害引起。草甘膦的来源渠道及责任主体还需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认定。

  两个乡镇部分麦田出现麦苗发黄枯死情况以来,建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领导组,组建专班进行处置,重点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展开原因调查。灾情发生后,建安区农业农村部门聘请河南省植保植检站、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河南省农药检定所3个省级单位的专家,许昌市植保植检站、许昌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2个市级单位的专家,对可能造成小麦危害的农业因素(气象、病虫害、生产投入品等)进行调查分析,同时采集13个相关样品送到河南省农科院质检中心对草甘膦、烟嘧磺隆等可疑成份进行检测分析;环保部门聘请河南博晟检测公司围绕空气、地表水、地下水、土壤等共采样283个样品,送往郑州进行检测。326日,省农科院出具草甘膦检测结果。二是启动救灾程序。灾情出现后,建安区及时启动农业保险理赔程序,对已参保小麦种植保险的农户进行定损理赔,差额部分按照应急救灾相关规定进行兜底补偿。参保农户和未参保农户均按亩产1000斤、每斤1.18元(近三年最高保护价)的标准予以救助补偿,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任何损失。截至322日,救灾补偿款已发放到位。三是及时补救改种。区委、区政府组织农技专家,分组深入田间地头,根据季节特点和土壤特性,宣传农技常识,引导受灾群众宜粮则粮、宜林则林,积极开展补救改种,确保不误农时。近日,补救改种已全面展开。为保证改种工作顺利进行,两个乡镇积极组织农机对枯死麦田进行犁耙,结合农业专家意见,已初步选定玉米、红薯、花生等适宜早春种植的作物品种及花卉苗木和速生林木等,适时开展补种改种。

  目前,建安区已将初步检测结果移交市生态环境部门依法调查处理。下一步,建安区将积极配合市生态环境部门调查处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进展情况及调查处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