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通知公告

中共建安区委关于进一步学习弘扬杨水才精神的决定

【信息时间:2019-11-20 09:0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杨水才同志是党的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全国树立的一面光辉旗帜。1969年7月13日,《人民日报》以通栏标题发表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共产主义战士》的长篇通讯,在全国各大报刊、电台纷纷转载和播放,他的光辉事迹响彻大江南北,被毛泽东同志称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共产主义战士”。杨水才精神作为建安区的宝贵精神财富,为更好地发挥旗帜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区委决定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中进一步学习弘扬杨水才精神。

一、重要意义

杨水才同志作为桂村乡水道杨村原党支部副书记,生前他十几年如一日,忠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带领水道杨村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开拓进取,改变了水道杨村贫苦落后的面貌。杨水才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小车不倒只管推”为核心内容的杨水才精神。现阶段,学习弘扬杨水才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完全符合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其精神实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是一致的,对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励和鼓舞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推动建安区在许昌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和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唱响最强音,持续走在前列、实现更加出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学习重点

1、学习杨水才同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杨水才同志响应党的号召,复员回乡后数十年如一日,带领群众挖塘治岗、兴水育林,战胜自然灾害,奋力改变全村贫困面貌,最终积劳成疾、与世长辞,用生命诠释了入党誓词和坚定信仰。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杨水才同志为榜样,把学习弘扬杨水才精神作为一生的必修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学习杨水才同志刻苦学习、勇于钻研的进取精神。杨水才把读毛泽东著作当做最大幸福,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读《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以张思德、白求恩为榜样,以“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标准来检视自己的言行。特别是为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他苦学果树嫁接技术,带病嫁接树苗,不止一次晕倒在苗圃里,硬是带领群众完成了几万株树苗的嫁接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杨水才同志为榜样,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掌握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和科学的学习方法,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融会贯通、知行合一,锤炼过硬本领,勇于开拓进取,努力在各自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3、学习杨水才同志心系群众、真情服务的为民情怀。杨水才同志从参加解放革命战争到任职水道杨村,不变的是一心一意为群众谋福祉的信念和决心。在物资极度匮乏的年代,公社为他送去的药品,他转身交给同样患病的社员;水道杨遭水灾,他不顾自家房屋将要倒塌的危险,挨家挨户排查险情,及时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杨水才关心集体、关心他人,胜过关心他自己,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头,对户情了如指掌,谁家缺吃少穿都能第一时间帮助解决,被称为“群众的贴心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杨水才同志为榜样,坚定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生产生活第一线,及时了解并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事情,真正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初心使命四问”活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4、学习杨水才同志艰苦奋斗、担当作为的实干作风。杨水才为改变水道杨村贫穷落后的面貌,不分昼夜,爬东岗、上西岗,走东家、串西家,千方百计寻方法、找对策。为解决农业用水问题,他创造了“群井归一,五龙上岗”办法,设计了“挖塘引水工程”,强忍肺结核病痛的折磨,日夜战斗在挖塘工地,经常累得吐血,大家劝他休息,他喊出了“小车不倒只管推”的豪言壮语。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杨水才同志为榜样,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以杨水才同志那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斗争精神,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骨头、担最大的责任,在重大项目建设、“三大攻坚战”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打头阵作表率,把全部智慧和力量用在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上,以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实干彰显新时代建安区党员干部的风采。

5、学习杨水才同志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杨水才坚持原则、严守纪律,在别人看来“不近人情”。他侄儿吃了果园里两个已经坏了的桃子,他掏出1角钱让侄儿交给了大队会计;他弟弟移栽了苗圃一棵杏树苗,他严厉批评弟弟,并重新把树苗移了回去。正是这一次又一次看似“不近人情”的举动,让群众感受到了杨水才可爱之处和大公无私的高尚品格。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杨水才同志为榜样,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用党性原则约束自己,用反面典型警示自己,用群众的期望和意见反省自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彰显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三、主要任务

1、开展“学习弘扬杨水才精神,争做新时代先锋”大讨论。通过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大讨论,激发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争做新时代的建安先锋,为建安区在许昌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中争当主力军和排头兵,持续走在前列、实现更加出彩,做出积极贡献。

2、开展“百名书记谈初心,牢记使命作表率”活动。通过在区电视台、《今日建安》开设专题专栏,主题教育专题简报等形式,从全区各级党组织、部分基层优秀党支部中选取100名党组织书记,开展“百名书记谈初心,牢记使命作表率”活动,示范带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忆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当好示范表率。

3、开展“一编三定履好岗、不忘初心办实事”活动。按照主题教育期间每名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的要求,在“一编三定”规范提升和深化拓展基础上,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持续将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4、掀起“传承红色基因、树牢建安精神”宣讲高潮。为大力弘扬杨水才精神、司堂暴动精神、榆林乡革命先烈群体精神等建安红色文化,结合微党课宣讲活动,把建安红色文化、新时代建安精神宣传到机关、社区、企业、农村、学校等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党员心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内生动力。

四、组织领导

1、精心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作为抓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抓实抓紧,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安排部署,强化措施推进,确保全体党员按要求参加各项活动,促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2、严格督导推进。区委各巡回指导组要把各项活动开展情况作为督导指导各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的重要内容,对领导不力、措施不实,搞形式、走过场的,在全区通报批评。

3、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宣传优势,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搞好统筹协调,新闻单位要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报道全区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和各单位活动开展成效,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