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通知公告

专家提醒:及时防治小麦蚜虫病虫害

【信息时间:2020-04-07 09:5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蚜虫是危害小麦的主要害虫,繁殖速度快、破坏性极强,还可传播多种病毒,小麦植株被蚜虫严重危害后,会很快衰弱枯萎,影响产量和品质。

今年“暖冬”及墒情充足,促成小麦良好生长发育的同时,也给蚜虫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3月底就大发生了,并且群体大、基数高,广大农民朋友要及时防治。

一、什么时候开始打药防治

小麦返青以后,温度逐渐回升,百株蚜量达到500头,天敌与蚜量比达到1:150时,就需要喷药防治。

二、什么防治药剂最好

蚜虫抗药性非常强,多次防治时,要轮换使用不同的杀虫剂。下面是几种常用的防治小麦蚜虫的药剂及用量(蚜量大时可适量增加):

①吡虫啉: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2-4克/亩、25%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2-16克、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0-40克。②啶虫脒:5%啶虫脒乳油30-40毫升/亩。③噻虫嗪: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8-10克/亩。④高效氯氟氰菊酯:5%高效氯氟氰菊酯水乳剂10-14毫升/亩。⑤吡蚜酮:25%吡蚜酮可湿性粉剂16-20克/亩。市面上还有以上两种药剂的复配剂,根据蚜虫发生情况可以选择使用。

三、如何采用天敌进行蚜虫防治

蚜虫的天敌种类很多,如瓢虫、草蛉、食蚜蝇、小花蝽、蚜茧蜂、蚜小峰等80余种,可以引种、繁殖或释放。田间有一定量的益虫情况下,不要盲目地施药,可以通过保护蚜虫天敌来控制蚜害危害,这也是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所提倡的。小麦和油菜间作,也可以有效降低蚜虫发生量,因为油菜可以增加蚜虫的天敌数量。部分农户,在播种时会使用“高巧”或“一拌无蚜害”等拌种剂。现在麦田蚜虫发生量小的,基本都是拌种剂起的作用,也是防治蚜虫非常有效的一种方法。

四、农业防治方法

秋作物收获后,要及时翻耕晒垄,清除田间杂物,减少蚜虫源。蚜虫喜食碳水化合物,偏施氮肥,可引起小麦植株体内碳水化合物骤增,蚜虫就会在短时间内暴发成灾。因此,在配方施肥的基础上,增施有机肥,可有效控制蚜虫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