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通知公告

专家提醒:抓好小麦中后期管理

【信息时间:2020-04-26 09:2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区小麦已普遍抽穗,进入中后期管理关键时期。小麦抽穗、开花、灌浆到成熟收获,约40多天,时间虽短,但却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管理要点。

一、小麦中后期管理主攻方向

1、保护叶片功能。小麦抽穗以后,主要是旗叶、倒二叶和穗下节间进行光合作用,生产碳水化合物供给籽粒灌浆。因此,保护好旗叶和倒二叶,延长绿色功能期,增加光合作用强度,提高小麦粒重。

2、延缓根系衰老。小麦拔节期后,次生根的增加率显著下降,根系生长一般持续至抽穗时为止,根系功能可延续到成熟期。在花后,根系的活力就开始衰退,对肥水的吸收能力下降。通过叶面追肥可有效的延缓根系衰老,使小麦根系具有较长时间吸收水分和养分的功能,同时对提高叶片光合作用强度和持续时间也有直接的影响。

二、小麦中后期管理技术

1、早浇灌浆水。俗话说:“灌浆有墒,籽饱穗方”,说明充足的水分对提高小麦千粒重的重要性。充足的水分以保证小麦生理用水,利于贮存在茎叶中营养物质向籽粒运转。还可改善田间小气候,降低高温对小麦灌浆不利影响,减少干热风危害,提高籽粒灌浆强度、饱满度,增加粒重。

浇灌浆水一般应在孕穗期至灌浆初期选择晴天无风时进行:

● 早浇灌浆水,籽粒尚未灌浆,不易倒伏,小麦扬花后一周左右应及时浇灌浆水。小麦成熟前15天要停止浇水,不宜浇麦黄水。

● 做到无风快浇,有风停浇,密切注意天气变化,不在温度过高的天气状况下浇水;切忌在风雨天气来临前浇水,以防倒伏。

● 浇水不宜过大,但要使底墒得到补充,保护深层根系不早衰。

2、及时防治病虫害。

(1)主要虫害:蚜虫、吸浆虫等。(2)主要病害:赤霉病、白粉病、锈病、叶枯病等。

(来源:区农业科技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