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通知公告

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的通告

【信息时间:2020-12-31 09:0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移风易俗、深化殡葬改革的决策部署,根据《殡葬管理条例》、《河南省殡葬管理办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3〕23号)和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河南省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实施方案》(豫办〔2019〕18号)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经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现就全区范围内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区域内亡故人员除国家政策另有规定外,遗体一律实行火化。是少数民族的,尊重其民族丧葬习俗,提倡实行火化和节地生态安葬。遗体火化后,可按照规定落实惠民殡葬补贴,每具遗体火化免收8项基本殡葬服务费共计1190元。

二、鉴于乡级公益性公墓正在规划建设中,允许采取骨灰择地深埋、不留坟头等方式进行节地安葬,不得将骨灰装棺再葬。

三、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享受财政供养人员要带头宣传倡导殡葬改革,带头执行殡葬政策规定,文明节俭办丧,自觉抵制迷信低俗活动,亡故后必须实行火葬。其遗属持《火化证》向有关部门申请领取丧葬费、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无《火化证》的,有关部门依照规定不予办理相关手续。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丧事活动中违规违纪行为,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予以严肃问责,取消涉事人员所在单位年度评先评优资格,是文明单位的,取消其文明单位当年的文明奖金,正在申请文明单位的,取消其单位的申请资格。

四、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配偶和直系亲属丧葬事宜,必须向所在单位报备,所在单位和丧事主办者相互配合,积极主动与殡仪服务机构取得联系,安排有关火化安葬事宜,带头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对没有按照要求进行报备实施火化的人员其所在单位将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五、在全区各级医院亡故人员,医院必须第一时间联系区殡仪馆,由殡仪馆负责接运尸体并进行火化,任何社会车辆均不得拉运尸体,否则以非法营运加重处罚。交通事故的尸体由公安交警部门处理后一律实行火化,亲属凭公安交警部门开具的证明和火化证到所在单位和有关部门办理善后事宜。村(社区)亡故人员家属,要第一时间告知村(社区)红白理事会进行备案登记,并将遗体进行火化。

六、严禁违法占地散埋乱葬和建坟造墓。一经发现,区自然资源、水利部门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七、严禁制造、销售封建迷信丧葬用品、棺材及其他土葬用品。对违规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依规查处。

八、对违反殡葬管理规定的,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举报。举报电话0374-5134828。

 

建安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