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通知公告

建安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时间:2022-03-28 15:4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1年,建安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河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许昌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推进政府运行机制法制化。制定《建安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明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十个方面工作内容重点和要求,以法治政府建设“五大机制”为抓手,制定《关于报送规范性文件备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对以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在印发之前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核并进行备案,全年审核率和备案率均为100%。对全区现行有效的涉及行政处罚内容方面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推动《行政处罚法》贯彻实施。

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动“三项制度”落实。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在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建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区本级行政执法主体的公告》《建安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建安区行政裁决事项基本清单(第一批)的通知》《建安区关于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情况进行督导的通知》,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准确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关联、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印发《建安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建安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提高行政执法规范性和公信力。

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开展建安区2021年度行政执法证件审验工作。对全区37个办有执法证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证件审验,共审验行政执法证1446件(含61件行政执法监督证)。组织和部署全区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人员年审考试,持证人员参考率100%,完成证件年审工作任务。推行行政执法情况统计及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情况报告制度。及时全面统计各行政执法单位全年行政执法情况,全年共受理行政处罚案件131252件、行政许可案件3196件、行政确认104712件、行政检查7034次、行政强制905件。加强对违法或者不当执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追究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的责任,强化对执法活动的监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实现执法权与执法责任的统一。

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安区行政执法权限单位共计37个(含乡镇、街道),持有行政执法证件的人员共计1446人(含61人办理的行政执法监督证)。13个乡镇被赋权108项行政职能,3个街道办事处被赋权32项行政职能。对乡镇赋权单位共有8个(建安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建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安区水利局、建安区农业农村局、建安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建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安区城市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安区分局),对街道办事处赋权单位共有5个(建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安区水利局、建安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建安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安区分局)。

五、提升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全区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和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考核。考核结果合格率达98%,优秀率达90%。组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为深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全区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具有行政执法证人员1399人,开展建安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并对参加人员的成绩进行通报。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治培训。定期组织全区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行政执法责任制等相关政策理论、业务实践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全年共召开各类培训9次,参加人员530余人,执法人员责任意识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回顾2021年的工作,建安区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一是基层行政执法力量和执法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规范性文件管理审查制度还需进一步强化落实。

2022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以强建设、补短板、促提升为目标导向,深入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