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通知公告

致建安区在外务工创业人员的一封信

【信息时间:2022-05-23 09:3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全区在外务工、创业的朋友们:

你们辛苦了!

“三夏”在即,农忙又至。很多在外务工、创业人士期盼着返乡,你们的思乡之情、归家之意,我们感同身受。你们关心着家乡的“三夏”生产,又因疫情无法实现返乡,心里在担忧着,焦虑着。

请大家放心,区委区政府和你们一样,十分关注“三夏”生产。为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区委区政府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及早研究、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形势下“三夏”生产工作,制定了《2022年“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置工作方案》,修订了《小麦机收会战应急预案》,计划组织投入农业机械1万余台,其中联合收割机1100余台、播种机5500余台,进一步提升预防、控制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确保6月10日全区小麦收打完毕。

目前,农业农村部门对全区小麦种植面积、成熟先后顺序进行了全面摸排,做到了底数清、顺序清、部署清,确保统筹调配合理、组织调度得当。全区已组建20余支“最美机收应急服务队”,连同每个乡镇组建的机收应急服务队,随时准备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应急和帮扶作业。以行政村为单位进行摸排,并成立300多支应急抢收“三夏”服务队,帮助农村困难群众、无法返乡家中又缺乏劳动力的农民代收代种,确保夏粮适期收获、秋粮及时播种,保证“一对一”帮扶,不漏一户,颗粒归仓。

在此基础上,区委组织部还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成立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随时随地提供应急服务和志愿帮扶,支援夏收夏种。届时,全区85名驻村第一书记、190支联乡帮村工作队也将全员上阵,助力“三夏”生产。对于帮扶过程中出现的个别家庭因为疫情或者其他特殊情况无力支付收割费用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将认真提供核实担保服务,确保每家每户都能按时收割。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确保夏粮颗粒归仓,既是中华民族勤劳朴实的传统美德,也是区委区政府的工作目标。考虑到当前国内、省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返乡途中存在着被感染和潜在的传播风险,且来区返区人员还要落实集中或居家隔离措施,不仅误工还会误时。请在外务工、创业的朋友们,放心惦念,安心工作,待疫情稳定后再回家团聚,区委区政府一定会把你们关心惦念的事情记在心头,把你们嘱托托付的事情办好。确需返区的,请通过“豫事办”或“安馨办”提前三天报备,告知返回的具体信息,做好途中个人防护。

感谢您对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衷心祝愿您工作顺利、身体安康!

 

建安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建安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