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通知公告

建安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信息时间:2023-03-30 15:2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2年,建安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依法行政指导,严格规范行政行为。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建安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建安区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方案》等文件,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化解行政争议。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作用,推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规范化、法治化。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9件,办结43件,通过复议调解2起案件申请人放弃复议申请。三是规范行政诉讼。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将其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范围,采用通报、追责等措施,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特别是正职出庭应诉,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70%以上,四季度出庭应诉率达94.44%。四是健全府院联动机制。发挥行政机关组织优势和法院、检察院专业优势,建立区政府和法院、检察院常态化联动机制,推动行政纠纷解决在早在小。机制建立以来,组织开展了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专项清理行动,处理案件8起,并协调解决了3宗地的行政拨付历史遗留难题。

二、强化行政执法监管,健全行政执法体系。一是开展行政执法证件审验。对全区39个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证件审验,共审验行政执法证1400余件,持证人员年审考试参考率100%。二是组织法治培训学习。定期组织全区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行政执法责任制等培训学习,全年共组织各类培训2次、服务型行政执法理论测试2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1次,参加人员2000余人次,线上培训参与率100%,切实增强了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能力。三是认真落实“三项制度”。在区政府网站发布《建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区本级行政执法主体的公告》,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对区交通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住建局等行政执法单位推进“三项制度”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实现了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准确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关联、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建安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明确监管事项、措施、流程、结果、层级等内容,依法规范、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杜绝执法随意性,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二是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落实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全省一套办理材料,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间,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扩大不见面审批覆盖面。全区1696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实现不见面审批1696项,占比100%;即办件1612项,占比95.05%;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从法定时限的42045个工作日压缩至2012个工作日,压缩比达95.21%。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全面梳理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既通过法治手段纠偏纠错,又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治资讯讲座等活动,引导企业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保障企业权益在法治轨道上平稳运行。

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推进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制定出台《关于赋予乡镇(街道)区级综合行政执法权责清单的通知》,对13个乡镇赋权83项行政职能、3个街道赋权72项行政职能。同时,对机构编制进行了调整,各乡镇(街道)均设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并建设了执法场所“三室一库”(案件询问室、行政调解室、案件档案室、罚没物品管理库),配备了执法设备和车辆。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长均已到位,共配备综合执法人员221名。

五、严格依法审查,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制定出台《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对以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印发前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核并进行备案。全年新增规范性文件4件,审核率和备案率均为100%。同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持续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贯彻实施,对全区现行有效涉及行政处罚方面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以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保留102件,废止76件。

2022年,建安区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这一些不足,如:个别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依然不强,存在拿老办法处理新问题、工作思路不够灵活;一些基层人员执法能力有所不足,开展执法工作存在困难等问题。2023年,建安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推进府院联动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持续提升群众对法治的获得感、满意度,为建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2023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