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闻发布

建安区成立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信息时间:2018-02-13 15:1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着力打好四张牌,打赢三大攻坚战, 建安区成立首年实现开门红

 

  2月7日,建安区成立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举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亚强就撤县设区一年来经济、社会、民生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2018年工作打算做了专题新闻发布。

  李亚强介绍说,建安区撤县设区一年来,着力打好四张牌,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推动转型发展,圆满完成2017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撤县设区开门红。全区生产总值完成302.2亿元,增长10.2%,增速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245.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8.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6亿元,分别增长13.6%、10.1%和12.1%。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亿元,增长23.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亿元,增长24%;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17.6亿元,增速13.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显著提高。

  李亚强说,一年来,建安区主要抓好了五项工作:

  一坚持项目带动,投资拉动,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

  “1232”投资促进计划顺利实施,瑞贝卡纤维材料产业园、远东高端智能化应用示范基地、豪丰农业装备等一批重大项目投产投用,中兴智汇、纳米高分子特种膜等项目加快推进。融资工作成效明显,全年融资到位61.3亿元。

  二、坚持壮大总量,调优结构,转型发展亮点纷呈

  工业转型迈出新步伐,投资同比增长15.5%,增速稳居全市第一;发制品、汽车零部件两大主导产业产值分别达到150亿元、140亿元;远东公司“机器换人”项目快速推进,瑞贝卡、红东方、世纪香、环宇玻璃、金欧特等企业快速成长壮大。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检验检测平台成为省级服务业专业园区;电子商务产业园获批“省级示范基地”,电商贸易额73.7亿元;北海周边综合开发有序启动,东部生态旅游养生产业带加快建设。

  三、坚持借助外力,激活内力,开放型经济迈上新台阶

  全年签约引进产业项目34个,签约金额217.7亿元。少林客车与瑞贝卡强强联合,阿里巴巴许昌仓建成运营。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新的提高,全年专利申请量达到1528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豪丰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远东荣获“省长质量奖”,世纪香率先成立省级“星创天地”。豫辰在新三板、格皓特等6家企业在区域股权市场成功挂牌。

  四坚持基础先行,城乡统筹,城市化步伐不断加快

  43个城建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80.9亿元。许鄢快速通道等项目高标准建成,新元大道东段拓宽提质工程开工建设,周庄、周寨等棚户区改造顺利推进,五女店特色示范镇、东部田园综合体加快建设。五女店镇苗店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五、坚持改善民生,增进福祉,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探索建立的“331”工作机制,在全市推广并成为全省典型。完成扶贫项目83个,建成食用菌产业基地20个、大棚230座和社区工厂6个,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新解决5个村1.2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修建农村公路93公里。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3所、幼儿园7所,办学条件持续改善,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完成危房改造1158户。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按政策落实。新增养老床位170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从严推进,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断强化,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李亚强介绍说,2018年,建安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基本持平,进出口总值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08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8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任务。2018年,建安区将着力抓好优化经济结构,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城市化进程,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扩大开放招商,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狠抓项目建设,充分释放发展动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深化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厚植绿色发展优势;改善民生民本,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八项工作。

  发布会上,李亚强还代表建安区委、区政府向社会各界发出邀请,在该区开展的“我为建安发展献良策”活动中,积极为建安区的快速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计。建安区发改委负责人通报了建安区2017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教体局、民政局、住建局负责人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