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闻发布

建安区举办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

【信息时间:2018-06-05 15:2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建安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5月31日上午,建安区人民政府安委办根据近期安全生产形势召开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建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步调一致,突出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加强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和安全发展,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597家(次),排查整治隐患2055条,下发督办通知26份,已整改25个,剩余1个目前正在督办整改中。全区发生消防安全事故1起,其他行业领域领域未发生安全事故。

 

一、大力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一是狠抓煤矿安全监管,先后开展了4次安全隐患排查活动,整治隐患89个,整改率100%;二是狠抓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先后组织开展了春运、酒驾等专项整治9次,累计查处酒驾、无证驾驶、违法载人等387起;三是聘请专家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进行检查,排查隐患103条,已全部整改到位;四是对全区所有在建施工项目组织开展了5次专项执法检查;五是在抓消防安全方面强化了对人员密集场所、医院和三合一等场所的监管,开展3次联合执法检查,共排查治理隐患746条。

    二、全面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建安区紧紧围绕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创新工作举措,强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治安。一是按照监督检查计划和双随机要求,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区安办组织联合执法12次,检查各类单位340家次。二是强化重大隐患治理。下发《督办通知》26份,并全程跟踪督办,确保隐患彻底消除。三是积极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泉店煤矿等22家企业达到一级或三级安全标准化。

三、切实加强基础保障能力建设。一是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全区15个乡镇办建立完善了安全生产委员会,明确了分管副职,建立了安监站,全区374个行政村全部配备了安全协管员,实现了三级网格化监管网络。区政府对15个乡镇办、安监局和尚集产业聚集区配发了18辆执法电动车。二是强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制订了全区安全生产应急工作要点,修订完善了煤矿、危险化学品等专项应急预案7个,累计开展煤矿灾害、油品泄漏、燃气消防、校园应急疏散、交通事故救援等应急演练活动340余次,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明显增强。三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七进活动,在今日建安和电视台开设专栏,普及安全知识,增强红线意识;培训企业负责人、安管员和特种作业人员346人,提高了岗位技能。

 

为切实做好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建安区结合市、区安全生产新特点、新态势,创新思路、提前谋划,重点在以下三方面做足做强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未雨绸缪,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做到隐患排查整治无死角、无盲区,为安全生产和安全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执法,确保重点活动和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三是深入开展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按照活动要求,进一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建安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结合今年一至五月建安区的安全生产形势、采取的主要措施以及今后的安全生产工作做了新闻发布。建安区教体局、供电公司、交警大队围绕行业特点就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采取的措施、整治成效、下部打算,安监局就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进行了新闻发布,教体局就假期学生防溺水、交警大队就夏季交通安全、供电公司就用电如何迎峰度夏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一(河南经济报闫德军):暑期即将来临,建安区教体局将如何做好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

回答(建安区教体局副科级干部袁守志):暑期即将来临,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任务将更加艰巨,为切实做好全区中小学生、幼儿防溺水教育和管理,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溺亡事故发生,区教体局将对暑期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如下安排:

一是家校联手,提高家长的安全意识。在发放暑期致家长一封信的基础上,督促各乡校、幼儿园组织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等教职员工开展家访活动,提醒家长加强子女安全教育管理,进一步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

二是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要求各乡、校校园门口必须悬挂防溺水横幅,放大张贴教育部致家长的一封信,校内醒目处悬挂2至3副防溺水宣传标语(或电子屏有宣传防溺水警示语),校园宣传栏刊载图文并茂的防溺水宣传内容。要利用微信群、校讯通等形式,每周向家长发送2条以上防溺水安全知识信息,督促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职责。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成立七个督导组,对分包的区直学校以及乡镇的每一所学校、幼儿园就防溺水工作宣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要求每两周督导一次,直到八月底。同时督促各乡、校也要抽调专门人员成立督导组,对辖区内的学校、幼儿园的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时督导,发现问题当即整改。

记者提问二(中国网苏红):夏季是用电高峰期,有时会出现电力线路故障,造成用户停电。请问,当电力线路停电后,供电公司如何保证尽快抢修,恢复送电?

回答(国网许昌市建安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邓小磊):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我们电力抢修工作的关心。

一、国家电网公司规定,配电线路故障停电后城区45分钟,农村90分钟,工作人员要到达抢修现场,白天抢修时长不能超过4个小时,夜间抢修时长不能超过8个小时。

二、按照这个要求,我们在电力线路故障停电后,由所在区域的供电所抢修队,到停电的线路查找故障点,并以最快速度通知客户解释停电原因,争取客户的理解和支持。

三、供电所抢修队在规定时间内查找出故障后,会迅速制定抢修方案,组织抢修人员、大型机械等进行紧急抢修,并在规定时间内快速恢复送电。

四、度夏期间,我们安排增加设备巡视次数,一旦发现设备缺陷,将通过实施零点工程、带电作业等方式进行维修消缺,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尽最大努力避免对客户中断供电的情况发生。

记者提问三(建安区电视台曹彬彬):你们是如何开展酒驾查处的?

回答(许昌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勤务保障中队长田华):近年来酒驾、醉驾诱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已经成为马路第一杀手。在酒驾查处工作中,我们坚持查处酒驾常态化,采用日常巡逻发现和专项行动查处相结合的方式,并不断把酒驾查处向县乡道路延伸,依法对酒驾醉驾进行严厉打击。

2018年以来,交警部门共开展集中查缉酒驾行动32次。共查处酒后驾驶61起,醉酒驾驶78起。

驾驶人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属于酒后驾驶机动车。对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记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2000元以下罚款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10日以下拘留,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驾驶证。

驾驶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属于醉酒驾驶。醉酒驾驶员由公安机关约束至酒醒,吊销驾驶证,并依法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或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吊销驾驶证,终身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九之规定,对醉酒驾驶机动车,将处以1-6个月拘役,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