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闻发布

建安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8年食品药品集中综合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

【信息时间:2018-08-22 16:3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22日上午,建安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建安区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军就2018年食品药品集中综合整治行动情况进行了通报。

  新闻发布会上,陆军介绍了此次综合整治行动的开展情况。此次集中综合整治行动时间从7月18日到10月17日,为期三个月。行动开展以来,建安区食药监局上下联动,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区15个乡镇办全面开展整治行动。整治覆盖食品药品生产、流通、餐饮各个环节。通过集中行动、加强抽检、广泛宣传、检打联动等从严查处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提升了稽查办案服务水平,最大限度降低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全面提升了全区饮食用药安全保障能力,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奠定坚实基础。目前专项整治行动正在强力进行中。通过日常监管、监督检查、专项整治,全区一般程序案件共立案176起,已结案143起(其中食品案件95起、药品案件43起、化妆品案件4起、医疗器械案件1起),移交公安机关2起,罚没款143.066万元。同时区食药监局畅通投诉举报平台,全区共受理食品药品安全举报案件87起,回复结案率100%,满意率100%。切实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回”,引导消费者、新闻媒体等社会力量发挥更大监督作用。


  下一步,建安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集中综合整治行动力度,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建安区食药监局主任科员张自奎、副局长陈红杰就食品药品集中综合整治行动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法制与新闻客户端杨华)提问1:我们知道“三小”(小作坊、小餐饮和小摊贩)监管一直都是监管难题,请问建安区食药监局如何加强“三小”治理?

  答(陈红杰副局长回答):针对“三小”企业点多面广、分散、流动性强,监管难度大,是治理难点,为确保“三小”企业食品安全,今年以来区食药监局强化措施,以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为切入点,严防、严管、严控“三小”行业,推动“三小”监管工作常态化。一是实施网格化管理,落实监管责任。二是严把准入关,落实源头治理。三是强化专项整治,堵塞安全漏洞。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推进社会共治。

  记者(中国网苏红)提问2:食品安全已连续多年被列为许昌市政府民生实事,请问区食药监局2018年重点做了哪些关于食品安全民生实事?

  答(陈红杰副局长回答):根据2018年建安区十件民生实事工作安排,我局牵头承担第二项工作目标任务,即:“打造食品安全放心超市,保障食品安全。”按照“优中择优、以点带面”的原则,最终在全区58家大中型食品经营企业中选取了许昌鲜之达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中原农产品物流港)、许昌国国商贸有限公司(潩水路农贸市场)、许昌市建安区博旭购物商场(盛翔购物广场)3家社会信誉良好、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完整的食品流通企业,作为2018民生实事的创建单位,切实做好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年初确定的食品安全民生实事工作均已全部超额完成。

  记者(许昌融媒郑晓静)提问3:此次专项整治是在全区15个乡镇办全面铺开,请问在这次专项整治中,你们发现我区食品药品市场主要存在哪些问题?通过专项整治收到了什么样的效果?

  答(主任科员张自奎回答):主要存在有无证经营、销售过期食品及三无食品、没有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产品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卫生条件不达标、食品药品储存条件不符合规定、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等问题。通过此次专项行动,有力的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使全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进一步得到规范。

  记者(融智传媒崔雨梦)提问4:食品药品稽查执法工作处于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前沿阵地,是食药监管工作的“钢刀利剑”,请问建安区食药监局如何做好稽查执法工作?

  答(主任科员张自奎回答):今年以来,建安区食药监局按照“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工作要求,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治理,采取多项举措进一步提升食品药品稽查执法水平。 一是实行全员稽查。二是拓展办案思路。三是建立“行刑衔接”机制。四是及时办理投诉举报。五是将稽查办案与帮促规范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