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闻发布

建安区举行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新闻发布会

【信息时间:2018-12-14 14:0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14日,建安区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建安区食安办主任、食药监局局长陆军同志就建安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一是统筹谋划、高位推进。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任政委和指挥长的创建指挥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坚持将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作为重要议程,定期听取研究部署。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体系,权重占3%。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抽检经费和创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提高,为创建工作夯实了资金保障。在许昌市对各县市区食品安全综合考评中,我区近年连续位居第一。

二是完善体系、夯实基础。着力完善监管体系,全区“一区一局、一乡一所、一村一员”三级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完成。整合检验检测机构、资源,更新补充设备,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同时,为基层监管所配备执法执勤车辆25台、检测车、执法车9台,建成9个市场快检室,全区建立5个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点,90家食品生产企业已全部建立线上电子追溯系统,全区规模以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普遍实施国际通行质量规范,其中河南响当当食品有限公司、许昌优加粮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19家食品生产企业获得ISO22000、HACCP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三是示范创建,典型引领。成功创建出口蔬菜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出口食用菌省级质量安全示范区,在全区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2条,餐饮示范店100家,食品安全放心超市8家,全区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餐饮单位147家,开展透明展示、厨房开放活动、阳光公示等餐饮单位890家。

四是惩防并举,重典治乱。强化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在全市率先成立“环境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始终坚持把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重典治乱。截至目前,全区共查处食品违法案件294起,已结案270起,罚没款共计209.85,移交公安机关涉刑案件3起,有力震慑了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五是狠抓宣传、凝聚合力。一方面坚持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创建宣传活动,在全区构建了“报刊有文章、村村有宣传、街道有标语、店面有画报、电视有影像、新闻有声音、网络有报道”的宣传局面。另一方面扎实开展“五进送科普,食安进万家”、“食品安全协管员走进千家万户”、“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微信投票”等网络宣传活动,切实提升了群众知晓率,营造了人人关心创建、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共治氛围。

 

下一步,建安区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和创建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督导工作机制,高质量迎接省食安办对我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的评价验收,为全区人民营造更满意、更放心的食品安全环境。

 

现场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围绕建安区在学校食堂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食药监部门如何保证老百姓自办宴席的食品安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河南经济报记者

记者提问1:群众知晓率、支持率、满意度是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的硬指标。刚才发布词里说建安区已经顺利通过此项指标考核,请问建安区前期做了哪些工作?

建安区食药监局主任科员张自奎

“当地群众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达70%,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达70%,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达80%”作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评价标准的重要否决项。为提升这一创建标准,我们坚持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创建宣传活动,构建了“报刊有文章、村村有宣传、街道有标语、店面有画报、电视有影像、新闻有声音、网络有报道”的宣传局面。主要开展了协管员走遍千家万户活动,发动了全区373个行政村的协管员走遍全区所有群众家庭,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及创城工作。同时,组织开展满意度微信投票等网络宣传活动,在今年6月3日——6月18日,市创建办组织的创食安城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投票活动中,各乡镇(办)、各部门勠力同心,最终我区社会各界参与投票424126票,在全市九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在10月26日——11月6日我区组织的群众满意度微信投票活动中,累计155万人次参与投票,切实提升了群众知晓率,营造了人人关心创建、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共治氛围,这些工作为提升群众知晓率、支持率、满意度打下了良好基础。

 

许昌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记者提问2:在今年8月份区食药监局召开了食品药品集中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请问如今食品药品集中综合整治已经结束,收到了什么样的效果?

建安区食药监局主任科员张自奎

为大力整治我区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今年7月18日到10月17日,我局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食品药品集中综合整治。通过集中行动、加强抽检、广泛宣传、重典治乱等措施从严查处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提升了稽查办案服务水平,最大限度降低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全面提升了全区饮食用药安全保障能力,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的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食品药品集中综合整治行动已经结束,集中整治期间共排查食品药品企业1915家次,发现问题241家次,立即整改237家次,立案160起,罚没款93.74万元。

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形成了行业守法大格局。

建安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将继续保持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不断巩固我们专项行动的成果,进一步推动法规制度建设,完善监管的长效机制,着力推进社会共治的大格局。同时我们特别欢迎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媒体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也欢迎广大的消费者通过12331投诉举报电话举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我们都是从严惩处。

 

许昌电视台记者

记者提问3: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学校食堂管理,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

建安区食药监局副局长陈红杰

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学校食品安全一直是我们整个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做工作:一是加强学校食堂餐饮服务许可管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的许可条件和程序,审查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凡不符合规定的许可条件,如布局流程不合理、加工制作和消毒等设施设备不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从业人员健康条件无保证、贮存条件不符合要求等,一律不予发证。对未经许可的经营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并将查处情况通报给教育行政部门。二是强化日常监管。重点检查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操作间布局、防尘防蝇防鼠设施使用、原料购进及仓库管理情况,消毒柜、双刀双案等炊具配置、使用规范的执行情况,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液化气罐或天然气管道是否符合安全要求等;同时,规定不得加工制作冷荤凉菜和豆角等高危食品。三是落实校方主体责任。实施食品安全员(师)制度。督促学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明确食品安全员(师),接受食药监局组织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2018年11月18日至25日分两期组织全区学校从业人员450余人进行了培训,参与考核并合格后,负责本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自查、整改、培训、宣传等。推行学校领导陪餐制,要求校领导每周至少在学校食堂陪餐一人次,并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食堂管理与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检查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309户次,检查校园及周边商品经营户581户次,查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要求的食品及食品添加剂36公斤,查处违法案件6件。四是推进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建设。印发了《建安区学校食堂推进“明厨亮灶”视频工程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全区经教育部门批准的托幼机构、小学、中学食堂,各乡镇中学食堂将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区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学校食堂147家,实现了100%全覆盖。

 

融智传媒记者

记者提问4:元旦、春节“双节”将至,农村红白喜事自办宴席的较多,这类形式的聚餐由于自发组织,存在很大食品安全隐患,请问,食药监部门如何保证老百姓自办宴席的食品安全?

建安区食药监局副局长陈红杰

农村集体聚餐是我国一种传统习俗,沿袭久远。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举办宴席规模越来越大、频率越来越高,但是农村集体聚餐活动因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从业厨师水平参差不齐、场所不固定、食品加工设施简单等原因,管理难度大,一度被视为食品安全监管领域“老大难”。

近年来,建安区把农村集体聚餐管理作为保证广大农村群众饮食健康的重要抓手,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从加强机构建设、把控关键环节、强化技术支撑、创新管理模式、搞好宣传培训、完善应急管理、探索长效机制等重点入手,强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管控,筑牢农村食品安全防线,守住了全区农村群体性聚餐活动安全无事故这条底线,我们在工作中重点抓住了三个关键。一是管住流动厨师这个“关键人”。我局在农村集体聚餐监管工作中,牢牢抓住“流动厨师”这个关键核心人物,成立农村集体聚餐厨师协会,强化农村厨师行业的自律意识。我区15个乡镇办已全部成立农村集体聚餐厨师协会。建立了农村集体聚餐区、乡、村三级信息化管理平台,用微信群实现上下联动,各村协管员每天将本村农村集体聚餐情况发送到微信群,相应指导人员按照分类指导原则,及时对农村集体聚餐进行现场指导。二是抓好聚餐场所这个“关键点”。在全区打造设施齐全、管理规范的农村聚餐“定点饭店”或“百姓食堂”30家,有效解决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问题要求。三是做实备案管理这件“关键事”。实行农村流动厨师班出勤报告制度,在全区373个行政村配备了食品安全协议官员,充分发挥协管员作用,“逢出勤、必上报”,厨师要把每次带班出勤情况提前报给村协管员,由协管员报给监管所做好备案并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指导集体聚餐工作。针对不及时上报出勤情况的协管员,缺报一次进行诫勉谈话,二次实行退出机制。

为确保“双节”期间的食品安全,我局将于近期制定方案,部署动员安排,结合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肉、蛋、禽、奶、酒类、糖果、饮料、水产品、元宵汤圆等食品作为重点检查品种,抓好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等环节监管,加大对蔬菜、水果、畜禽肉、水产品以及本地生产企业、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食品和餐饮单位自制食品等重点食品抽样检验力度,对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依法采取措施,及时、准确地公布抽检信息,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同时,加大对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检查力度,发现问题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坚决责令限期整改,并及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查,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决依法从严惩处,维护好我们的食品经营环境,确保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