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闻发布

建安区政府新闻办召开“3 . 15”消费维权主题新闻发布会

【信息时间:2019-03-14 09:0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13日上午,建安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建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晓明向大家通报了建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改革进展情况、2018年市场监管情况和2019年消费维权的工作重点。

2018年,建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展消费维权宣传、加强消费市场监管、创新消费维权机制、提升消费维权工作业务水平、延伸消费维权触角,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消费维权工作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较好效果,经营者依法经营、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意识进一步强化,消费者理性消费、理性维权的理念和放心消费的信心进一步增强,消费维权工作人员能力进一步提高。

2018年,建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电话399件,其中,受理投诉273件、举报86件、咨询36件,办结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3万余元。自20183月份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二期正式上线,消费者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等手机APP直接投诉,目前我区消费维权投诉渠道已经实现了来访、电话、信件、网络和手机终端的全覆盖,打破了消费投诉的时空局限,极大便利了消费者。

2018年,建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受理的投诉中,商品类投诉占比更大。消费投诉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主要集中在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百货类、通讯器材类、交通工具类、装修建材类等行业或商品方面,其中日用百货类投诉位居第一;二是服务类投诉有所减少;三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购物类投诉量有所增加;四是合同、质量和售后服务成为投诉的重点。

2018年,建安区开展了一系列食品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在为期三个月的食品药品集中综合整治中,共排查食品药品企业1915家(次),发现问题241家(次),即时整改237家(次),立案160起,罚没93.74万元。通过专项行动的开展,有力地打击了食品药品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食品生产经营市场秩序,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的饮食用药环境。

围绕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建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期间开展全方位的宣传纪念活动:315日当天,建安区将组织相关部门在北海广场举办大型宣传纪念活动。各乡镇(办)同时设立宣传咨询服务台,接受全区百姓群众、消费者的咨询和投诉;召开企业座谈会组织召开ODR企业和商业服务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座谈会,进一步强化经营者的行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功能,完善健全消费信用体系。

对于2019年消费维权工作重点,朱晓明副局长介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消协将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这一消费年主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履职尽责,以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打击“傍名牌”、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专项行动、打击传销活动为重点,谋划一系列行动,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建安区实现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祖国70华诞!

此次新闻发布会对推进建安区消费维权工作的深入开展和服务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督促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实现消费维权关口前移,督促企业落实消费环节第一责任,进一步完善准入、退出和检查考核机制,推动落实消费环节经营者商品质量管理和服务承诺制度,消费纠纷受理与和解制度,倒逼企业改进和优化服务;二是强化消费教育和消费引导。提醒消费者警惕消费中存在的陷阱、商品的质量、使用或接受服务时应当注意的事项,引导消费者理性科学消费、安全健康消费;三是构建社会化消费维权综合平台。新闻媒体的广泛参与,能够扩大“12315”知晓率,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同时加强与行业组织和新闻媒体的通力合作,监督企业树立诚信理念、争做诚信模范,推动建立健康稳定的市场环境。

建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红杰、质量监督股股长王超、 12315指挥中心副主任张彩霞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