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影像建安

射鹿台遗址

【信息时间:2018-07-06 15:5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射鹿台遗址位于许昌市建安区陈曹乡袁庄村北,古时许田一带林木茂密,獐鹿成群,曹操迎献帝来许后,曾在此筑台建亭,陪同献帝常来此游猎,世称此台为“射鹿台”。台周围方圆百余里,除许田古镇外别无人烟,据《许昌县志》载:“射鹿台,在许田西三里,是曹操与献帝射鹿台。”台前曾有石碑两通:一通为清康熙年间许州吏目滕之瑚所书“射鹿台”。另一通碑于清乾隆十二年立,碑文曰:“许田射鹿台其事,不见于经史陈寿辈为曹讳也!然关侯尝语先主曰:“许田猎下,若从某言,必无今日之厄,是则实其事矣”。后人有诗云:“游畋为有阿满陪,遗迹犹留射鹿台”。该台虽历经风雨,却依然气势雄伟,巍峨壮观。台呈不规则的长方形,原高10米,占地1500平方米,上有小径,登台可望许田全景。射鹿台不仅是三国文化遗迹,对研究三国历史,开发三国文化具有重要价值,而且它还是古文化遗址。据调查,台下文化层可分三层:上层是耕土和挠土,约1.5米厚;中层是汉墓,已破坏,出土有大量的空心画像砖和殉葬陶器,其中有一画像砖上一个手握长矛,左上方有隶书“冻元亭长”四字;下层是龙山文化层,厚3—5米。出土有陶器及圆口尖唇黑陶罐等,为研究早期人类活动提供了实物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