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影像建安

华佗墓

【信息时间:2018-07-06 15:4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华佗墓位于距许昌市北15公里建安区苏桥镇石寨村西南石梁河畔。华佗(?~208年)名旉,字元化,沛国谯(今安徽省亳州市)人。东汉末年杰出医学家,世称神医。据史书记载,他精通方药,尤擅外科。为人医病,处方不过数种,针灸不过数处,即可除疾。他发明麻沸散,可对病人实施剖腹手术,这种麻醉技术比西方早1400多年,是世界医学史上的伟大创举。华佗根据户枢不蠹的道理,模拟虎、鹿、猿、熊、鹤五种动物的动作,创造了运动拳操五禽戏。后被曹操收监幽死,葬于许都西北隅。华佗墓现高约4米,占地361平方米。墓前有一碑楼,横匾刻楷书“汉神医华公之墓”,内嵌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石碑一通,高1.6米,宽0.6米,圆首刻阴线图案,碑额楷书“华公墓冢碑”,碑文15行,满行35字,简述华佗的生平及修墓经过,为许地儒医黄绅撰并书,儒医吴森、世医杨正经和释医颖若等等捐资刊立。墓四周有六角形青砖花墙环绕。华佗是享誉中外的医学家,作为一代名医,在我国医学史上有其独特的地位,其墓的发现对研究古代医药,开发三国文化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