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

司法局强化入矫教育助力扫黑除恶

【信息时间:2018-10-31 09:5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大家要认清形势,提高警惕,珍惜高墙外的服刑机会,自觉远离违法犯罪……”近日,我区社区矫正中心组织新入矫的27名社区服刑人员举办了集中宣告仪式。在仪式举办之前,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负责人高霞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入矫教育。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的职能作用,扎实做好有黑恶犯罪前科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的监督管理和安置帮教,并在社区服刑人员中广泛开展了扫黑除恶宣传教育活动,多措并举全方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入矫教育中,高霞明确告知社区服刑人员在社区矫正期间应遵守的义务及违反监管规定应给予的警告和处分,要求他们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请销假程序,做好每周情况汇报等日常管理工作,牢固树立服刑意识、感恩意识和纪律意识,并以案释法,告诫他们要以他人的错误为戒,警醒自己,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守法意识,避免重新犯罪。

最后,高霞重点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要求社区服刑人员认清形势并提高警惕,珍惜高墙外的服刑机会,自觉远离违法犯罪,特别是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坚决不能触碰“黑”“恶”红线;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向所在地司法所或者区司法局扫黑除恶办公室举报。

入矫教育后的集中宣告仪式严肃、有序。我区社区矫正中心负责人核对了社区服刑人员的身份信息;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相关负责人宣读了有关作出治安管理处罚和收监执行的规定;司法所工作人员和矫正小组成员分别宣读了社区矫正宣告书和社区矫正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