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2021年第001期

【信息时间:2021-01-13 16:2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区新增一处省级湿地公园    

2020年12月29日,河南省林业局下发《关于同意新郑十七里河等27处湿地开展省级湿地公园试点工作的批复》(豫林保批[2020]86号)文件,河南许昌建安饮马河湿地公园正式获省级批复。该湿地公园面积311.01公顷,沿饮马河、石梁河、清潩河、北海公园呈带状分布,涉及尚集、苏桥2个乡镇,33个行政村(社区)。该湿地公园的建立,贯彻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战略,在“绿满建安”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同时有效保护我区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使湿地保护与科普宣传教育有机结合,使湿地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对改善湿地周边生态环境、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我区将尽快建立管理机构,完成湿地公园立桩标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保护管理与合理利用的保障机制,以湿地资源保护和恢复为前提,依托自然河道、生态湿地、三国文化滨水景观为主,打造一个以生态保护、湿地文化展示、科普宣传教育、科研监测、湿地休闲旅游、合理利用为一体的综合性省级湿地公园。       

区政数局以深化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为抓手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一是转变办理方式,推进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工作。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将全区1689项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全部纳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其中有1470项政务服务在网上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实现申请人“单点登录、全国漫游、无感切换”。二是提质服务方式,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巩固提升“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积极协调各区直单位严格落实好服务责任、执行好政策措施,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落细落实,切实提升我区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效率,我区1689项政务服务法定办理时限共42131个工作日,各区直单位通过精简材料、共享数据等措施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间,目前我区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时间压缩至7727个工作日,压缩比达到81.65%,其中有767件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即时办理,涉及10个单位的12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一证通办”。三是创新监管方式,推进“互联网+监管”相关工作。积极协调各区直部门认真梳理编制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按照上级要求,进行监管数据汇聚工作。截至目前,全区“互联网+监管”平台完成用户注册1715个,监管事项主项594项,开展监管行为事项493项,全区监管事项覆盖率为83%,数据汇聚总量17978个,各项关键数据指标排名全市前列。

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保障冷冻冷藏食品安全监管    

一是开展摸底排查,做好冷库备案工作。突出重点监管产品和重点监管对象,以生鲜、冷冻猪肉、牛肉、羊肉、鸡鸭肉等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特别是进口冷冻冷藏食品为重点品种,以各类经营生鲜、冷冻肉品及水产品的农贸市场(含附设冷库)、专业冷冻冷藏库房、商场、超市以及冷冻肉类和水产品使用量大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生产企业等生产经营者为重点,全面排查、严格监管,建立本地区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基本信息库。同时做好非食品生产经营从事冷藏冷冻食品贮存业务备案工作。二是开展专项检查,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检查在经营和储存场所设置或租赁与其经营的冷藏冷冻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设施设备,是否与有毒、有害场所以及其他污染源保持规定的距离,是否具备温度检测设备,是否严格按照食品标示温度进行冷藏冷冻。重点对冷库温控记录、温控设备技术的设置、运行、维护、校验等情况进行检查,严防脱冷和食品变质。检查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执行情况,其是否索取并保存有相应批次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文件、是否建立有食品贮存管理制度。三是健全工作制度,做好防控信息报送。建立购进进口冷链食品提前报备制度。从省外购进进口冷链食品的食品经营者,必须在食品到达24小时前向当地市场监管所报备;建立进口冷链食品购进情况部门通报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协查机制;建全省外购进进口冷链食品专项监督制度,根据食品经营者报备的进口冷链食品信息开展批批检查,检查其购进的冷链食品是否有相应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报关单、新冠病毒消毒证明及供货商销售凭证信息与实物信息是否相符。四是做好相关单位从业人员参与核酸检测的宣传动员及人员信息报送工作。扎实做好需要做核酸检测的冷链肉品生产经营单位及相关从业人员信息统计上报工作。五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不明来源冷藏冷冻肉品,责令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者提供真实合法的来源证明材料。凡不能提供合法来源证明的,出入库数量与记录不符的,来源及销售去向不明的,编造、篡改相关记录的,依法依规从严查处。截至目前,我区共排查出冷库273个,其中肉类冷库40个,综合性冷库233个,冷链物流运输企业0家,冷冻冷藏肉品经营单位206家,冷藏冷冻从业人员356人,从业人员核酸检测356人。   

区审计局“四个方面”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2020年,许昌市建安区审计局从四个方面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提升审计效率,全面高效地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推动规范部门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着力提升数据分析力度。通过采集预算数据、财务数据、财政大平台国库集中支付数据、指标数据等进行集中分析,对数据疑点进行全面核查。 二是关注预算执行与年初批复预算差异情况,反映预算编制与执行脱节,预算约束力不强的问题。三是聚焦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以及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对比预算数与决算数、本年数与上年数、审计数与账面数,分析变化趋势及原因,查找漏洞。四是加强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计,重点对是否按规定专款专用,是否存在滞留或挤占挪用,审批与支出手续是否规范、合理、合法,是否发挥政策效用等方面进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