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2021年第006期

【信息时间:2021-03-17 15:4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区强力推进耕地保护督察及乱占耕地建房工作    

一是区政府先后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政府常务会、党组扩大会,传达国家、省、市乱占耕地建房精神及八不准、六严禁等耕地保护政策。二是区政府主要领导委托分管副区长带领区法院、区农业农村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负责同志对辖区违法图斑逐乡镇逐宗开展实地调查,现场办公,传导压力,督促进行整改。三是区委、区政府督察局对各乡镇办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日常督查,并排名公示,区政府适时召开进度通报会,由排名靠后的单位上台作表态发言。四是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对违法图斑实行分包制,每名科级干部都肩负着责任,每天实地督促,对工作进行总结并上报,统一汇总后进行排名,报局党组审阅,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五是各乡镇办成立工作专班,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包区书记、村支部第一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实行网格化办理。六是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制作宣传片在电视台播放,张贴宣传标语、悬挂过街横幅,并组织宣传车队,车载讲话在全区范围内巡回播放。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我区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大气污染防治稳步推进。累计改造挥发性有机物、工业窑炉企业116家,持续削减废气污染物排放量;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全年取缔18家,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狠抓机动车污染防治,已完成柴油货车抽检17516 辆,对不合格的449辆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处理。推进企业绿色化改造和绩效分级创建,全年11家企业绿色化改造任务顺利完成,其中5家企业申请到“绩效引领性企业”、3家企业申请到“民生保障类企业”、1家企业申请到“C级企业”。科学编制应急减排清单,提升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能力,将255家涉气企业纳入清单,对纳入绩效引领、民生保障、绿色化改造完成的 11家企业实施豁免管控。三是水污染防治顺利推进。污水处理能力得到提升,日污水处理能力8.5万吨,污水管网建设总长度达到75千米,污水收集、处理范围持续扩大,收水率持续提升。水环境整治投入持续增加,投资逾亿元的三达水务出水水质提升、三期建设产能提升等工程有序推进。强化涉水企业监管,加强污水处理厂、涉水企业日常管理,确保稳定达标运营。四是土壤污染防治有效实施。强化“危废”管控,按照专人管理、集中收集、安全存储、定期转移的要求,提升109家工业企业“危废”规范化水平。完成宝福来肥业、京豫农药两宗疑似污染地块专家评审论证,及时在省生态环境厅进行销账。完成5家重点企业土壤监测,对尚集产业集聚区、化工业区、垃圾场周边土壤实施监测;开展农用地土壤环境监测、问题排查,保持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五是“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以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园为平台,引进了环保装备制造、环保服务产业项目。围绕固废处理生产设备项目落地,建立完善固废处理与应用产业链,打造无废城市建设“许昌样板”,坚持健全“无废生活”体系,完成11个小区、10792户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38%,试点居民小区垃圾回收率达35%以上。                                         

(区生态环境分局)

区水利局大力加强水利工程项目建设    

一是千方百计争取项目资金,顺利实施了8.06公里石梁河治理工程、18公里颍汝干渠综合整治工程、14.6公里老潩河郊野风光带景观工程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谋划了“十四五”期间建安区西部水系连通及水生态修复工程、颍河建安区段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南水北调东部水厂、建安区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等4大类9个项目。二是大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建立河湖长制,不断强化涉水事务监管,防灾减灾、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水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河湖等涉水事务监管全面加强,水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不断增强,水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升。2019-2020年,该局先后为我区荣获“全国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和“河南省红旗渠精神杯竞赛金杯县”做出积极贡献,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水价改革、地表水化示范区;在全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年度考核中,我区一直处于优秀等次;在全市河长制考核中,成绩为优秀等次。       

(区水利局)                                      

区教体局学校安全常抓不懈    

一是不断加强法治安全教育。督促指导各学校以召开家长会和发放一封信等形式,对全体师生、家长进行安全宣传教育;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联合区检察院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法律宣讲活动29次;联合市教育局、区检察院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并获得最佳组织奖。二是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制定“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联合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对申报市级、区级的平安校园学校进行考核,2所学校通过市级“平安校园”验收。三是加强教育三项治理。先后5次组织召开全区校车司机和各乡镇中心学校安全专干培训会,进行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培训学习;联合区交警大队、区交通局多次开展校车专项整治工作;对校园及周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共排查安全隐患14起,并全部整改到位;加强培训机构治理。协调各乡镇办、中心学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积极配合公安、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强化文化课类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管理及教育活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                                       

(区教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