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第015期

【信息时间:2021-06-18 09:0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艾庄乡全力做好“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 

全区“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会后,艾庄乡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召开班子会和全体干部会,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要求全乡上下思想上再紧弦、工作上再发力,按照“属地管理、疏堵结合、以禁促用”的工作思路,强化防控措施,细化工作责任,扎实推进“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

一、夯实工作责任。一是成立由党委书记程志奎任政委,党委副书记、乡长丁珂任指挥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艾庄乡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指挥部,切实加强对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的组织和领导。二是建立乡、村(社区)、组、地块四级网格化禁烧责任网格,明确村(社区)支部书记为禁烧工作第一责任人,包村(社区)干部和其它村(社区)干部为直接责任人,全面落实乡领导包村、乡干部包组、村干部包地块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三是将秸秆禁烧工作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签订保证书,即:乡与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各村(社区)与农户签订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承诺书,各村(社区)把《建安区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张贴到每一个村民组。

二、营造浓厚氛围。5月下旬以来,通过乡村大喇叭、张贴禁烧通告、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三夏”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宣传活动,全力营造浓厚禁烧氛围。截至目前,已出动秸秆禁烧宣传车60余台次,张贴宣传标语3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70多条,防火巡逻400余人次。

三、严肃工作纪律。成立由乡长丁珂任总队长的艾庄乡秸秆禁烧应急巡逻队,按照西部片区、中部片区、东部片区分为三队,并配备宣传车3辆、警车1辆,不定时检查各村“三夏”生产组织情况、秸秆禁烧工作开展情况和乡、村、组干部到岗到位情况,定期通报督查结果。

四、创新工作思路。按照“堵疏结合、以疏为主、以堵促疏、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的工作思路,全力做好“疏”字文章。着重引导教育群众转变禁烧观念,实现禁烧工作由“禁烧+处罚”向“教育+收益”转变,鼓励引导农民开展秸秆粉碎还田,鼓励引导养殖户进行秸秆回收,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五、统筹服务到位。一是积极协调引进大型联合收割机械 4台,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麦收需求。二是组织党员、干部成立义务帮扶工作队9支,努力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三夏”生产难题。三是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科学划定秸秆堆放点9个,方便群众堆放秸秆。

截至目前,艾庄乡“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进展顺利,已收割小麦1200亩,占麦播面积的9.4%,帮扶1户困难群众收割小麦3亩,无一起焚烧秸秆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