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第017期

【信息时间:2021-08-23 10:5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市2021年第三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暨建安区二高新校区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7月10日上午,我市2021年第三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暨建安区二高新校区项目开工仪式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自合宣布项目开工令。区委书记马浩致辞。区长高雁主持开工仪式。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俊洲介绍项目情况。区领导李智虎、楚朝辉、米志伟、杨清伦出席开工仪式。马浩在致辞时说,重大项目建设是带动全局、拉动增长的动力源,是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是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硬支撑。今年以来,我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5126”投资促进计划,累计完成投资180亿元,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目标。今天集中开工的21个项目,涵盖产业转型、生态环保、民生改善、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总投资67.6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必将为建安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尤其是区二高新校区项目的实施,对改善民生民本、完善城市功能、带动东部建设、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我区将以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结合“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组建专班、优化服务,抓好攻坚、强力推进,全面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项目施工单位要坚持安全为先、质量为要,科学组织、大干快上,力争项目早建成、早投用。各相关职能部门、属地单位要靠前服务、担当作为,服务好、保障好项目建设,为项目加快推进创造良好的环境。区二高新校区是许昌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计划的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8.9亿元,占地223亩,规划建设96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4800人,建设工期两年,计划2023年8月建成投用。项目建成后,将与已建成的区一高新校区形成呼应,通过优化教育资源结构,聚集新城区和东拓区人气、商气,同步完善周边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带动整个区域高质量发展。
我区经济运行情况良好    一季度,全区生产总值完成99.2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居全市第3位。1-5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9%,增速高于全市5.0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9亿元,同比增长20.8%,增速居全市第2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5亿元。
我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顺利推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机制。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第一副组长,相关县级干部任副组长,各责任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听取汇报、现场办公等方式,研究解决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市领导小组和市联席会议的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相关工作措施。二是线上线下齐发力,不断加强宣传推介。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抖音、快手等大众传播媒介,通过网站专栏、定期采编新闻、召开发布会、刊登广告、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试点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升试点政策的知晓度和熟悉度。积极召开培训会,组织近200家出口企业和电商户举办业务培训会、政策宣讲会,讲解试点政策;联合省商务厅、省税务局利用两周多的时间在郑州嵩山饭店连续举办10期市场采购外贸业务培训会,每期350人以上,累计对省内4000多家企业进行了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政策宣传,引导全省适合市场采购贸易模式出口的企业开展试点业务。积极组织各类推介会,借助省、市大型活动平台,为供货商和采购商搭建平台,先后承办了发制品跨境电商大会、发制品交易市场开业及试点获批庆典大会、河南发制品产销对接会等会议活动,邀请部分非洲国家驻华使(领)馆馆员、国家部委及省直部门领导、行业商协会代表、国际国内客商、发制品企业代表等,考察参观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进行招商推介,持续扩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吸引力和影响力。三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提高招商成效。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双向发力。“走出去”,即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成立招商小分队,结合发制品协会赴安徽太和、山东鄄城、新疆和田、湖南邵阳等全国发制品企业集散地域,开展针对性招商,对入驻企业出台了房租减免、出口补贴、物流补贴等一系列奖补政策,吸引发制品企业“回流”,形成“虹吸”效应,不断提升市场规模。“请进来”,即邀请西峡县食用菌产业协会、南阳海关等一行18人到发制品交易市场进行参观考察,学习了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业务,协会成员企业注册经营意向明显。自4月12日,郑州海关发布公告,试点业务正式实施以来,截至6月底已在平台上备案注册企业采购和商户120多家、组货商7家、报关行8家,已累计出口440单,货值约4194万美元(约合2.72亿人民币),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内商铺196个,已全部入驻完毕。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受到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表彰     6月30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下发《关于实用性村庄规划优秀案例及优秀乡村规划师表彰活动的通知》,对全省一批优秀村庄规划成果予以通报表彰,从全省2000例中表彰15例优秀村庄规划案例,五女店镇大王寨村村庄规划名列其中,同时授予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安区分局“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领乡村建设行动,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开展了“乡村规划千村试点”、“百镇千村规划”工程,该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坚强领导下,从整治人居环境、规范乡村建设行为、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入手,高度重视,快速推进,深入实地勘测、调查、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收集历年经济发展数据,纵横对比,科学研判,几易其稿,编制的五女店镇大王寨村村庄规划,其实用性、推进快、服务优等方面被专家组评定为优秀,其成果最终受到省自然资源厅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