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第020期

【信息时间:2021-09-15 09:0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区多措并举全力防范强降雨产生的农业灾害    近期,降雨天气频繁,连续的降雨对农田造成了严重危害。据初步统计,我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2.5万亩,成灾面积8.59万亩,其中小麦成灾面积7.29万亩、小辣椒成灾面积1.1万亩、瓜果类成灾面积0.2万亩。区农业农村部门提前发布了重点防范通知,组织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帮助广大种植户做好灾害防范工作。一是积极采取措施“防涝除湿”,及早清理疏通田间四周排水沟,开挖疏通腰沟、墒沟、地头沟,降低农田四周排沟水位,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减少作物淹渍时间,防止长时间积水和雨水倒灌造成植株烂根,快速降低农田湿度,为玉米、大豆、花生等主要农作物生长发育创造良好环境。二是为避免作物缺肥早衰,指导农户及早开展叶面追肥,补充养分。三是针对降雨后可能出现的病菌生长繁殖传播危害,及早开展预防;对倒伏较轻或者半倒伏的作物进行科学扶正,特别是倒伏严重或完全倒地的作物,做到当天倒当天扶。四是对受损设施农业进行修复,对骨架变形、棚膜破损的设施及时修复或更换,及早恢复生产。五是指导乡镇办及时申报受灾情况,督促保险公司对投保农作物受灾情况进行现场查勘,启动保险理赔程序,降低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目前,人民保险建安区公司承保蒋李集、椹涧、灵井、艾庄4个乡镇小麦受灾面积2.09万亩,现已赔付73万元,剩余估损120万,其他赔案资料正在整理中,7月底之前全部赔付完毕。中原保险公司在建安区雹灾受灾面积5万亩,已赔付850万元,1.5万亩。

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多措并举做好公路汛期保畅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防汛保通抢通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防汛工作方案,层层压实责任,保证发生险情时能够靠前指挥、果断处置。二是强化日常监管。明确重点防范路段,按照普通公路、桥涵全覆盖原则,严格落实桥涵安全运行措施,重点加强下穿禹亳铁路、京港澳高速、急弯陡坡等路段安全隐患排查,全面做好道路挖补、灌缝等小修保养工作,确保汛期道路安全畅通。三是加强应急工作。成立公路防汛抢修队,针对重点路段、重点桥梁制定专项应急方案,保障抢险队伍、物资、设备充足到位。四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普通干线公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

区交通运输局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    一是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对安全生产问题整改清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由班子成员、副科级干部带队,组成11个小组58人,分别对辖区运输企业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安全生产大排查。截至目前,共检查运输企业181家,发现安全隐患166 处,整改到位166处,确保安全问题隐患清零。二是组织工程管理人员对7个在建施工工地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一般隐患7条,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深入推进交通、公安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重点整治国省干线严重违法超限超载“百吨王”货车,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制度。依托两个超限站,重点查处“两客一危”车辆及长途客车等违法行为,坚决杜绝800公里以上班线客车和省际旅游包车在我区通行。截至目前,共检查货运车辆2196台、危险品运输车辆34台、黑出租2台,未发现违法运输行为。

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中心积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全面践行为民服务理念,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一是坚持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主线,用好用活“放管服”改革措施,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二是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措施,坚持服务重细节,对因自身问题办理不动产登记有困难的企业和群众,实施一对一服务指导,有针对性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全程做到热情耐心服务。三是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为群众服务意识,不断加强自身业务知识学习,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艾庄乡积极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召开班子会和全体干部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区动员会议精神,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乡直各所站及各村党支部书记任组员的工作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在区级层面领导分管艾庄乡和分包重点企业的基础上,下派9名科级干部分包企业、联乡帮村,同时安排助企联乡帮村指导服务组联络员,明确“万人助企”13项主要任务和“联乡帮村”15项主要任务,并按照要求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确保“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取得实效。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分级建立领导推选机制、指导服务机制、问题化解机制、督促督办机制、考评奖惩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帮助乡村、企业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