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第021期

【信息时间:2021-09-15 09:0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区强化危险废物监管防范次生灾害    针对近期强降雨造成的影响,区生态环境分局严格落实汛期危险废物管控工作要求,持续推动危废及时转移、安全存储,积极应对灾后可能出现的次生环境污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一是及时预警。对重点产生危险废物的企业,及时通知做好安全防护,确保危废存储万无一失。二是迅速处置。对能够综合利用的企业,督促尽快综合利用,缩短存放周期;对存储量较大的企业,督促及时联系有资质单位转移,消除污染隐患。三是现场指导。对生物医药园区内企业逐一现场检查,督促提高防范意识,提升管控水平,确保危险废物安全。四是专项督导。要求医疗废物处置公司日产日清,每天零库存,确保医疗废物处置及时、高效,消除二次污染隐患。截至目前,全区63家涉危险废物企业危废管理高效、安全、稳定,未发生危险废物污染问题。

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走访调研活动    近日,该局组织8名党组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陈曹乡开展了“万人助企联乡帮村”走访调研活动。一是明确职责建台账。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梳理任务清单,实行专业化、集约化工作模式,建立助企帮村联系服务工作台账,分类收集各级各类惠企惠民政策文件,迅速进入实战状态。二是入企入村走访问实情。助企帮村干部按照工作台账,逐企逐村深入村庄、企业生产一线调研了解状况,摸清掌握突出问题。聚焦乡村、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重点了解企业在注册登记、项目建设、生产销售、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诉求,对惠民惠企政策进行宣传讲解,力求政策与需求精准匹配,全力提供市场监管领域的贴心服务。目前,共召开助企帮村工作例会6次,走访7个村庄、1家企业,收集整理企业诉求2条。三是分类施策解企忧。助企帮村干部坚持服务与监管双融合理念,对收集汇总的诉求及时进行对接、上报、处理,结合部门职责,积极协调联动,优化、简化各项工作流程,积极化解乡村、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区司法局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落实情况良好    一是认真组织部署。成立“村(居)法律顾问”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为分管负责人的工作责任制,坚持亲自布置,明确分工,责任分包,深入到村。二是建设专业队伍。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在“村(居)法律顾问”的配比上,有机结合大局意识强、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棒、沟通能力佳的基层人民调解员、老教师、老干部、老民警、社会志愿者等资源,丰富人员储备。统筹推进律师所、法律服务所与司法所的“结对共建”,结对的律师或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定期开展活动。加强日常管理培训,提高村(居)法律顾问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以及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群众的技能和水平。目前,共选配120名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乡镇和376个村(居)的法律顾问、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建设全覆盖。三是量身定制法律服务。建立“村(居)法律顾问”管理工作长效机制,以“百名律师进村入社,服务乡村依法治理”活动为载体,做稳做实活动内容,指导律师进村入社,深入开展法律服务。依托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以“村(居)法律顾问”为切入点,建立覆盖乡村的“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推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法律服务员和人民调解员“双微双员”向村组、社区楼栋延伸,积极解决群众关心的法律民生问题。截至目前,已建立法律顾问微信群410个。突出法律服务、纠纷化解、普法宣传“三大主业”,紧盯群众遇事、干部办事、基层理事、破解难事、处理家事等基层现实问题,提供法制宣传、依法治理、人民调解、矛盾摸排、法律咨询,村民自治、涉法涉诉法律把关等全方位全层次的法律服务。四是强化监督管理。通过规范岗位职责、制度标准、作风建设、工作流程、协调机制、目标管理、监督手段,提升村(居)法律顾问的业务实操力、风险把控力、协调运转力,真正做到基层群众的事能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寻帮有结果,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区水利局全力做好河道防汛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迅速安排。及时传达全区防汛调度会议精神,坚持科级干部分包河道水库巡查机制,由10名科级干部分包颍河、清潩河、饮马河、小洪河等重点防洪河道,不间断开展防汛巡查。二是抓住关键,坚守岗位。接到防汛任务后,及时安排防汛物资到达险工区域,做好河道防汛的技术指导工作,连夜冒雨和人民武装部民兵装沙袋5000余个,有力做好防汛战备。三是有险必查,精准施策。截至目前,险工点、坍塌点已完成全部抢修工作。

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一窗式”综合受理窗口    建安市民之家设置社保、医保综合受理窗口,一窗受理五险业务。将分散在社保、医保部门的“五险”受理窗口集中设置,整合为社保+医保“一窗式”综合受理窗口,统一接件,避免企业和群众办理“五险”业务时出现重复取号、重复填表、重复提交材料、重复排队现象,减少申报次数,减少跑趟次数,节约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