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2022年第001期

【信息时间:2022-01-25 11:5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区积极做好园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组织召开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城南商贸物流园主要负责人会议,持续推进疫情排查、管控措施落实工作。重点搞好园区内企业和高风险重点地区、干部职工、企业员工的动态摸排。以科学、精准、规范的举措,积极做好机关、企业办公及车间消杀工作。各园区分包项目科级干部迅速排查项目建设工地,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及时上报问题,科学研判,及时解决。加强企业门卫卡点管控,对过往车辆人员体温、行程码、健康码等信息严格检查,做到逢进必查,逢查必看,双码安全。

我区荣获“全国第六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称号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全国第六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我区榜上有名。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和《农业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评价指标体系(试行)》的要求,我区组织有关部门经过论证和认真自评,全区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小麦98.9%、玉米96.3%、大豆99.1%;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达到69.8%,谷物产地烘干机械化能力达到54.1%(建安区小麦收割时水分点在收储标准以下,小麦不需要烘干,烘干能力计算以玉米为主)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达到96.4%,在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过程中,技术支撑强劲,组织有力,通过逐级申报、省级推荐、专家审核复评、现场抽查和网上公示阶段,获得“全国第六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

我区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    我区严格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将产业链招商作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实地招商,努力推动产业规模更大、质量更优。不断完善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保障机制,对签约的重大合作项目实行专人专班跟进,确保项目落地。成立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百城提质、乡村振兴五大专项30个推进专班抓前期、抓服务、抓保障,有力推动签约项目落地见效。2021年,全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90个,总投资284.48亿元,到位资金62.62亿元,履约项目66个,履约率73%;开工项目64个,开工率71%;投产或运营项目30个。

我区积极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一是对建筑工地进行全面规范,发现问题限期责令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按照支付条例规定进行处罚。二是加大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推广应用力度,全面实现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用工考勤、工资支付等网上运转、在线监管。三是认真组织实施治欠保支行动,重点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四是加强政策宣传。今年以来,深入厂矿企业及建筑工地发放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单行本1000余份、维权宣传页3000余张。 2020年,我区共立案查处案件7件,结案7件,涉及人数17余人,涉及金额114321元,移交法院强制执行行政处罚1起,协调处理案件21件,涉及人数36人,涉及金额96785.2元。

我区2021年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实施完毕    2021年我区农机购置补贴资金826万元,实际使用825.858万元(其中农机报废补贴10.2万元),共补贴各类农机具403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186台,谷物收获机械67台,玉米收获机41台,打(压)捆机11台,谷物烘干机2台,植保机械7台,其它机具89台,受益农户347户。根据《河南省2021-2023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要求,我区进一步简化补贴办理程序,通过全程公开、重要事项会议议定、补贴机具全面核查等方法,保证了政策落实的公开、公正、公平,推进了我区农业生产关键、薄弱环节发展,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效应,进一步调动农民购买和使用补贴机具的积极性,保障了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目前项目实施完毕,正在做资金结算准备工作。

区移民工作服务中心扎实推进美好移民村建设    该中心在维护移民村大局稳定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移民村建设发展。一是建设了朱山村河堤栈道项目,利用朱山村北邻小泥河的环境优势,对河堤进行提升打造,营造更好的休闲游玩环境,通过发展垂钓,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该项目已完工验收,准备移交乡村。二是金营村美好移民村建设项目有序实施,项目总投资300万元,对金营村道路、绿化、党建文化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并建设一座仓库用于租赁,进一步美化金营村整体环境,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金营村美好移民村建设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已全部完工。仓库建设项目已完成项目招投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