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第008期

【信息时间:2022-03-21 10:2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区文广旅局打造三国文化精品路线项目  近日,区文广旅局组织考古人员复工汉魏许都古城遗址考古勘探工作。汉魏许都故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三国曹魏文化研究中占有突出位置,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与展示利用意义。近年来,依托三国文化遗址遗迹优势,区文广旅局打造集生态保护、文化休闲、自然教育、田园体验于一体,连通东部历史文化集聚区的建安区东部三国历史文化精品路线项目。该项目以汉魏许都故城遗址为核心,形成一环线、一核心、三支点、九节点的建设规划(一环线是指旅游观光线路基础设施建设;一核心是指汉魏许都故城遗址,三支点是指张公祠、射鹿台、华佗墓复原项目;九节点是指伏完墓、张潘二妃墓、郄虑墓、徐晃墓、毛玠墓、贾诩墓等名人墓为主的遗址遗迹)。该项目总投资33000万元,建设周期为两年。截至目前,项目规划已完成,核心部分考古挖掘已启动,张公祠提升项目已完成,射鹿台遗址复原项目已完成初步规划。(区文广旅局 张倩)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精准赋能助力联乡帮村  创新多元化服务方式。把乡村创业指导功能纳入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成立全区退役军人创建就业专业团队,选聘10名创业成功退役军人担任团队导师,定期开展政策辅导。搭建精准化就业平台。按照因岗选人、按需开发原则,统筹开发退役士兵专项岗位,截至目前,通过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推荐优秀企业等方式,向全区退役军人推荐200余个就业岗位,帮助150余名退役军人解决就业问题。精准施训提升就业能力。紧盯乡村振兴市场需求导向,结合退役军人就业意向,以特色技能培训班的模式推行“滴灌式”精准培训,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农业种植、电子商务等6期特色培训。强化引导培育强村富民“领头雁”。将政治过硬、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退役军人发展成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不断强化退役军人基层带动作用;大力挖掘和宣传优秀退役军人典型,从“基层模范”“创业先锋”和“岗位建功”三个层面评选出10名优秀兵支书、军创企业家和实干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激发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庞佳玉)

区市场监管局“三个聚焦”优化消费环境  聚焦消费者权益保护。以12315平台为依托,树牢“五个及时”(受理及时,分流及时,初查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及时)理念,完善“一会两站”运行机制,迅速高效处理消费者投诉问题,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健全消费维权执法体系。聚焦诚信体系建设。督促市场主体落实诚信经营承诺制度和先行赔付制度,协同行业、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推进消费领域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聚焦破除消费“痛点”“难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商品及服务进行抽检抽查,重拳打击不合格商品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一年来,全区累计受理投诉举报1602件,办结1602件,投诉举报办结率、电话回访满意率均达到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区市场监管局 朱晓明 李广霞)

区信访局扎实推进“零上访”创建工作  科学研判工作重点。以保两会期间信访稳定为目标,围绕问题楼盘、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坚决做好初信初访。坚持各乡镇(街道)、各责任单位开门接访,限期化解群众反映问题,从源头上减少越级访、重复访问题的发生。重点做好积案化解。对每一起中央、省、市交办的信访积案重新分析研判,查明原因症结,依法依规制定切实可行的化解措施,确保做到事心双解。牢牢压实工作责任,充分运用一案三查工作机制,压实各级信访部门工作职责,规范信访秩序,努力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截至目前,全区有“零上访”达标村(社区)375个,达标率97.9%;达标企事业单位3971家,达标率为99.6%。(区信访局 蔡丽娜)

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超额完成国土绿化市定目标任务  工作开展前,利用高音喇叭、微信、张榜公布等方式开展“三宣”,让群众知晓果树栽植管理模式,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工作进行中,动员社会知名人士、在外务工人员和村庄群众开展捐钱、捐物、捐工等“三捐”活动,补足人、财、物缺口,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栽植完成后,通过先进村庄街道、先进村组、美丽庭院评选等“三评”方式,表扬先进,通报落后,调动干部群众参与整治积极性。平时管护中,采取党员包道路、包农户、包荒地等党员“三包”制度,明确党员干部为管护责任人。截至目前,已完成绿化任务370亩,超市定目标23.3个百分点,共栽植白蜡、大叶女贞、五角枫等绿化苗木约2.5万株,桃、杏、梨等果树1.6万余株。(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赵高伟)

苏桥镇积极推进“果树进村”工作  该镇将人居环境整治同果树进村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荒宅、荒沟、荒坑、荒片地整治工作,将荒园打造成游园、荒宅打造成果园、荒坑打造成菜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美化社区环境。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栽植的每一棵果树都登记造册,详细记录每棵果树的管护人姓名、树种、总棵数,将每棵果树的产权及管护责任明确到人,确保果树成活率。截至目前,该镇已整治荒沟、荒地1500余亩,栽种杏树、梨树,柿树、桃树、李子树8万多棵。(苏桥镇政府 谢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