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第012期

【信息时间:2022-05-23 11:0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区农业农村局突出“水系联通”做好农村防汛  聘请华中设计院专家对全区农村河道、排涝沟渠、路边沟、坑塘进行勘探,按流域网格化设计,推动农村水系互通、沟渠互联。在村外,依托灾毁农田建设修复重建项目,投资980万元,对4个乡镇22个行政村的农田进行修复。积极谋划全区农业农村防洪排涝基础能力提升项目,将农田水网与现有水系相连,解决“毛细”循环与主干水网联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村内,以行政村为单位,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建设坑塘水系,实现村内沟渠、坑塘互联互通。同时,强化农村危房、养老院、医院、学校排查整治,确定农村危房7户,现已全面动工。截至目前,已清淤疏浚农田排涝沟66公里,修复桥梁109座,清理村内沟渠8公里,坑塘53处。          

(区农业农村局 董军杰)

区应急管理局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  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为抓手,针对燃气、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煤矿、特种设备、教育、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好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在冬残奥会、清明节等重点时段,坚持日排查日报告零报告工作机制,对全区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有力保障重点时段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加强煤矿安全监管。组织专家对泉店煤矿第一季度重大安全风险进行集中研判,联合国家矿山局河南局执法监察六处、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专项检查。截至目前,该局累计排查整改问题隐患2318处。    

 (区安监局 卢中甫)

区城管局扎实推进窨井设施治理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加强业务培训。抽调业务骨干,明确分工,先后对相关部门人员进行业务培训8次,组织专班人员到东城区和平顶山郏县学习交流,确保参与治理人员明任务、知标准、懂流程。二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能任务。制定并下发《建安区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能部门的责任和任务,按照规定时间,全区完成窨井盖普查19000个,建立完善三个问题整改台账,详细统计窨井设施位置、权属关系、存在问题、整改措施。三是联合执法,提高工作效率。积极与区检察院、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对接,联合许由办事处、新元办事处、尚集产业集聚区开展3轮督导,现场察看整治工作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已整治完成各类病害窨井设施1268个,圆满完成了市定年度整治任务,顺利通过了省、市民生工程考核组的验收。新更换的窨井盖具备防盗、防滑、防坠落、防移位、防沉降、防震响等功能,切实保障了群众“脚下安全”,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区城管局 王下)

区税务局优化办税服务助力企业战胜疫情影响  一是搭建数字化平台,畅通纳税服务渠道。引入“豫税通-钉钉”税企沟通协作平台,将日常业务转移至平台办理,通过钉钉直接视频连线,辅导纳税人进行业务操作,提升网上办税占比,提高办税效率,践行“非接触”式办税要求。二是健全信用评价体系,帮扶信用企业发展。评定5家红榜企业,实施诚信企业办税直通车,业务骨干政策帮扶等措施,助力诚信企业发展;联合邮政储蓄银行和农业银行,对连续三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的64家企业进行“银税互动”政策宣讲,推广金融贷款优惠产品。三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成立工作小组,宣传普及缓税减税政策,排查应享未享纳税人,及时安排退税工作。四是优化退税流程,助力企业发展。开拓网上留抵退税业务办理,安排专人负责出口退税材料审核,优化审核、审批、复核环节,将出口退税办理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截至目前,网上办理各项涉税业务150648笔,网上办税占比92.7%,累计为2122家制造业中小企业办理缓缴,辅导23家企业使用“银税互动”金融产品,贷款947万元。      

(区税务局 齐永强)

陈曹乡:发展文旅产业 赋能乡村振兴  一是立足优势上项目。依托东部旅游养生产业带优势,突出双楼张、岗黄、后艾、河信、邹家五个节点部位,吸引高端养老养生产业龙头企业入驻,打造东部花园式风景度假养老聚集区。二是突出融入文化特色。依托三国文化底蕴,发展特色文旅融合产业。以射鹿台古迹及许田古街道、古民居为依托,规划打造集狩猎体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三国文化风景旅游区。三是打造新经济业态。因地制宜种植特色瓜果、蔬菜等农产品,打造“采摘+观光”的特色种植产业园区;发展林下经济,建设森林乐园,实现三产融合,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四是提升基础展新颜。持续推进新元大道、新老张古路等路域环境治理,借助中心村“千万计划”资金投入,启动中心村道路、污水处理站、公共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及人居环境,扮靓乡村颜值。截至目前,该乡已举办乡村旅游文化节1届,梨花节1届,建设特色种植园5家,森林乐园1家,累计吸引游客五万余人次,累计整修道路30公里。       

(陈曹乡政府郭思彤 杨永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