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第011期

【信息时间:2022-05-23 10:5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区司法局全力抓好“村(居)法律顾问”建设工作   一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坚持每季度召集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对每位顾问律师信息及工作情况进行跟踪,及时反馈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二是主动对接,精准服务。定期深入到各村(社区)进行检查督导,听取村委及群众意见建议,深挖一线问题,确保基层群众获得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去年以来,全区设立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室383个,实现了全区范围内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为群众代写法律文书327份。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通过“许昌建安司法”微信公众号、智能化法律服务平台等媒介,扩大村(居)法律顾问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广泛开展法律知识进农村普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法治课堂383场、法制宣传教育培训24次。  

(区政府办 法规股  李浩)

区水利局扎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  一是完善防汛预案。按照一县一案、一河一案、一库一案”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孙庄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孙庄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科学编制《建安区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等。二是开展河道疏通工作。持续对颍河、清潩河、石梁河等25条河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进行明察暗访,下发限期问题整改9次,并进行跟踪整改;对全区河道、排涝沟渠、路边沟等进行勘测,按流域网格化设计,形成沟渠相连的防洪排涝体系。三是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去年汛期以来,共投资300万元补充完善防汛物资,储备冲锋舟8艘,编织袋100000条,救生衣1000件。同时对技术人员进行设备使用再培训,做到来之既战。          

(区水利局 惠文涛)

区文广旅局线上线下齐发力 文化惠民润人心  一是线上活动不停歇。开展线上庆祝建安区撤县设区五周年书法作品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纸上的春天”盘纸、剪纸、书法、书画作品展、杜寨书会线上展等展演共计13场;举办线上年画网络知识竞赛、猜灯谜等互动活动共6场;借助微信公众号,开设线上课堂,先后推送包括古琴、木刻、口琴、舞蹈等多方面内容近百条,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海量文化大餐。二是线下活动紧穿插。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条件下,开展线下活动“闹元宵 猜灯谜”、“探秘恐龙世界,裸眼4D线下抓捕”AR阅读推广、“童心巧巧手系列活动之彩泥冰墩墩”等活动共计10场次;排演戏剧《哑女告状》《五凤岭》《白兔记》等,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巡演剧目10个,巡演场次36次。三是文艺作品巧创作。号召文艺骨干创作防疫主题文艺作品共计21个,内容涵盖朗诵、说唱、书法、诗词、快板、手工等。这些作品在央视频、河南日报客户端、今日头条、许昌融媒体等多个平台播出,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社会好评,掀起了文艺抗疫热潮。

(区文广旅局 张倩)

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  一是建立冷链食品进销追溯一条链。加大巡查力度,检查指导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落实提前报备、信息上传、赋码销售、扫码入库等要求,实现进口冷链货物全过程追溯管理,确保“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能够“一键排查、迅速定位”,最大限度防范疫情输入风险。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全区所有冷链食品经营单位逐一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要求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查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报告和进口冷链食品货物业经消毒证明,及时建立冷链食品经营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三是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按照“人物同查、人物同检、人物同管”要求,监督指导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健全员工健康登记制度和异常报告制度,加强人员出入管理,实行“绿码”上岗制,落实登记、体温检测、消毒、疫苗接种、查验行程码健康码、核酸检测“一周两检”等防控措施。今年以来,该局共出动执法车辆190台次,执法人员369人次,检查批发市场1家、食品生产企业20家、商超326家、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52家次,暂未发现违法行为。       

(区市场监管局 胡新锋)

区乡村振兴局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  一是强化监测预警。严格落实“三监测一报告”网格化管理制度,坚持农户自主申报、常态化排查、集中排查与风险预警相结合,及时发现有返贫致贫风险的群众,对符合条件的按程序给予纳入。今年以来,共比对、反馈、核实风险预警信息1039条,新识别纳入监测对象4户10人。 二是谨慎标注稳定脱贫。统筹考虑防止年底收入增幅下滑、影响年度稳岗就业任务完成等因素,扎实、谨慎开展年度标稳工作,在乡镇前期上报的基础上,于2月底组织业务骨干随机抽查6个乡镇、8个行政村,共32户,确保全区稳定脱贫标注高质量,标注程序规范,有效防止了“一刀切”“甩包袱”等问题。目前,全区拟标注稳定脱贫207户。三是严把数据质量。严格按照省乡村振兴局印发的信息系统数据质量评估规则要求,每周实时对全区信息数据进行筛查,对发现数据问题实时反馈、及时修改,确保“三对照、三一致”,不出现逻辑错误、僵尸数据造成数据质量下降的问题。目前已更新、修改数据信息497条。          

(区乡村振兴局 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