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第049期

【信息时间:2023-01-06 11:5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建安区开展危爆物品安全隐患大排查    采取宣防打等多项措施,开展烟花爆竹和危爆物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彻底消除烟花爆竹和危爆物品安全隐患。组织辖区民警采取发放宣传页、发送“一村一警”微信群消息、LED 屏幕滚动播放和乡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宣传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等内容,广泛宣传教育群众自觉遵守危爆物品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通过拉网式的清理清查和走访调查,对辖区涉危爆企业、各类经营门店、集贸市场、城中村、出租房屋、废旧厂房、废弃仓库和封闭式院落等容易滋生非法制贩危险物品行为的重点部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涉爆线索做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落地查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全力挤压涉爆违法犯罪生存空间。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警力500余人次,入户走访170户,走访群众225人,排查企业、场所、门店等部位400余处;查获非法储存、销售危险物质案件10起。

(区公安局 常润良)

区人社局开展集中整治欠薪专项行动    全面落实治理欠薪长效机制,依托“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紧盯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的考勤率、人工费用拨付、专户代发等情况,做好欠薪监测预警,有效预防欠薪案件发生。加大对在建项目工地和加工密集型企业的检查力度和频次,严格执行处理全国欠薪线索平台案件24小时轮流值班制,对发现的拖欠工资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快办、快结;对恶意拖欠工资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前往厂矿企业及建筑工地发放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单行本及农民工维权宣传页,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工依法讨薪意识。截至目前,共发放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单行本500余份,农民工维权宣传页400余张;共受理全国、全省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案件 575起,化解率均达到100%,共计为80余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30余万元。

(区人社局 王建许)

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构筑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防护网  成立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领导小组,制定《建安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以网络订餐为重点,采取“线上监测+线下监管”相结合,对辖区内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和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是否持有效许可证件、在平台公示的地址是否真实、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是否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食品;重点检查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是否履行备案要求、是否按规定建立审查登记制度、是否建立入网餐饮经营者档案等行为,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广使用“食安封签”,确保配送过程食品安全。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179家,均依法取得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此次检查,共发现并责令现场整改餐饮单位2家。

(区市场监管局 王新刚)

建安区小品荣获“戏剧中国”首届全国小戏小品优秀作品展演小品类优秀剧目奖  近日,“戏剧中国”首届全国小戏小品优秀作品展演30部优秀剧目结果公布,由建安区人民文化馆选送的作品《吃不完的晚餐》荣获小品类优秀剧目奖。近年来,建安区致力于小戏小品创作,依托文化馆小戏小品创作中心,不断推出“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带有浓浓的河南特色、许昌特色的艺术作品,极大地宣传了许昌文化。自小戏小品中心成立以来,已获国家级奖项40余个,省级奖项60多个,在中央电视台录制播出的小品达60余个。  

(区文广旅局 张倩)

灵井镇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打造工贸强镇  一是坚持突出优势,明确产业发展定位思路。依托现有园区平台,围绕档发加工、建材生产主导产业,按照“补链条、进集群”思路,坚持领导带头策划项目机制,成立工作专班,重点项目策划入库专班等,挂图作战,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二是持续深化“项目为王”的理念。把服务好、保障好、建设好项目作为全镇工作的重点,制定完善措施,强力抓项目,促发展,对域内所有企业进行摸底调研,帮助微小企业稳步发展,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推进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三是强力抓项目,促发展,全力抓工业,助增长。重点跟进天安清洁能源年洗选150万吨清洁煤项目、祥泰生物科技等绿色环保及生物制药、浩天纤维等特色档发加工产业项目,奋力打造新型工贸强镇。截至2022年11月,投资5000万元的和之源1号新能源重卡充换电站项目已投入使用,投资1.02亿元的第二个重卡换电项目和之源3号重卡充换电站目前已经完成项目备案、青苗补偿和征地工作。全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906万元。                

(灵井镇政府 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