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第002期

【信息时间:2023-01-16 10:59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多措并举齐发力 聚力增效促就业

区人社局

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要求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稳就业”工作,建安区人社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推进人才供需对接、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一系列稳就业、保民生政策,推动中小微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了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一、引人才保用工,促进人才供需对接。一是强化“英才计划”2.0招才引智。深入实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许昌英才计划”助推“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的意见,扎实做好人才的征集、申报、引进等工作。实地走访座谈我区30多家重点骨干企业,宣传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奖补政策。截至目前,河南世纪香、黄河科技、许昌泰禾农业三家企业的9名高层次人才通过市级认定,并申请上级配套奖补资金合计48.176万元。二是精准摸排,搭建“供需桥梁”。发挥人力资源行业优势,定期实地走访监测企业用工缺口,建立“一企一策”用工需求信息2650条,及时服务企业招工,补充企业用工缺口,持续为企业引才和劳动力就业助力。通过积极搭建平台,利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向省、市人事人才网推送75家企业招聘信息1862条,利用《建安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专刊》推送135家企业岗位信息3700个,向企业输送员工510名,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求职意愿。

二、优服务简流程,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为更好地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区人社局创新推出“精准服务、政策找企”的工作方式,积极与合作银行对接,通过大数据筛选符合政策扶持条件的优质小微企业3家,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从政策找企、服务升级和快速放款“三向发力”,拟放款创业担保贷款700万元。同时,严格按照省政府关于恢复个人创业贷款全额贴息政策要求(豫政办明电〔2022〕13号),为建安区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6笔4737万元,其中为返乡农民工创业发放担保贷款174笔计3718万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

三、建平台精服务,提升返乡农民工创业能力。区人社局始终把全力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作为惠及民生的基本保证和重要举措,积极推动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创业良性互动,确保我区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顺利开展。一是搭建平台,鼓励支持返乡创业实体。组织我区15家返乡创业实体积极参与2022年“豫创天下”返乡创业创新大赛,最终我区育晨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大赛中荣获一等奖,青云牧场荣获三等奖,有力提升了我区科技、新型农业产业在许昌市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二是精准服务,全力推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区人社局始终将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作为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重要保障,尤其在创建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区和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项目工作中,以带动“回归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为第一出发点,积极组织我区“特色商业区”“五福农业”“星力玩具”“优加粮农产品”“瑞泰源农业”“一顺农业”“慧远农业”等相关园区及企业进行申报创建,其中许昌优加粮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并获得15万元奖励。

四、强培训提技能,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区人社局主动作为,以企业自主评价为突破口,认真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十大项目任务。一是根据企业需要,主动上门“送政策”,深入企业实地指导企业自主评价70余次,帮助企业修改完善资料700余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在工种选择、材料整理、考核评价等程序和环节上提供“一条龙”优质高效服务。截至目前,建安区已成功完成备案企业50家,开展企业自主评价取证8341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009人。二是围绕六大重点人群提升项目,积极与行业部门对接,按照劳动者的培训意愿、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需要,组织区乡村振兴局、教体、卫健等部门,大力开展订单、定岗的线下技能等级、专项能力等各类培训,切实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实现疫情后稳经济保就业促增收的目标,先后组织开展15个工种166期线下补贴性技能培训班,培训6077人,就业率达90%以上。三是充分发挥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档发行业的龙头优势,积极谋划打造档发行业技能培训基地,借助自身品牌优势,开拓技能培训新市场,并在全市率先印发了《“建安档发”人力资源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