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第034期

【信息时间:2023-11-20 10:5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区“四化四式”让农村群众喝上健康水    积极申报河南省饮用水地表化试点,扎实推进骨干水源工程建设,不断织密输水管网,强化市场化运营管护,全区实现自来水集中供水全覆盖。一是全域化布局、经济式规划,实现丹江水供给全域覆盖。统筹考虑“西高东低”地形特征和现有管网、水源距离、人口分布等因素,科学谋划“西部为主、东部补充、全域覆盖”的水厂规划布局。西部水厂注重高差优势,有效降低水厂供水增压成本,选在距离南水北调取水口3.5公里处,供水服务覆盖西部7乡镇35万人口。东部水厂注重经济性,选在距离南水北调取水口270米处,供水服务覆盖东部4乡镇23万人口。二是专班化推进、服务式保障,实现东西部水厂快开快建。将相关部门、乡镇参与的项目专班建在工地上,一线发现、解决问题,确保项目按照时序节点加快推进。全面推行帮办代办机制,帮助企业加快办理项目立项、征迁、审批等各类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快开快建。三是标准化建设、规范式管理,实现出厂水达到直饮水标准。以满足未来15年发展需求为目标,采用国际一流的“臭氧+超滤膜”制水工艺,出厂水质达到直饮水标准,并借助使用智慧水务系统,实现制水无人化、供水标准化。成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中心,定期对出厂水质进行检测,加强水厂运营监管,确保供水长期稳定达标。四是市场化运作、集约式运营,实现政府管向市场管转型。明确约定建设方即为运营方,有效破除建管分离中责任不清、投用缓慢等问题,东部水厂从建成到实现供水目标仅用50天,较传统建成后再移交运行的模式节约一半时间。同时,将原有78座农村供水站逐步移交给东西部水厂统一管理,作为供水中转站,降低水厂建设成本,实现原有供水设施高效利用,推动农村供水从政府管到市场管全面转型。             

(信息股综合)

区交通运输局依托“四好农村路”发展路衍经济    以“交通+”复合型产业为支撑,加快农村特色产业路新建改造,谋划实施旅游养生产业带、都市农业产业带、交通物流电商示范园,建立集邮件处理、农产品仓配为一体的区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带动区域和村集体发展。近日,全区“四好农村路”创建经验做法《打造特色产业路 助力共同富裕》入选全国农村公路助力共同富裕典型案例,为河南唯一。目前,全区已改造提升农村公路706公里,全部乡镇及街道三级以上公路通达率达100%。

(信息股综合)

我区颁发首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    联合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两部门,强化沟通对接,共同做好档案移交及信息数据共享,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颁发了首本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建安区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全面纳入不动产登记工作,为农村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进行清晰、明确的界定,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截至目前,已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3本。

(区农业农村局    卢慧敏)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当好“土保姆”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    组建土地报批专班,落实重点项目用地保障例会制度,实地走访企业摸排项目用地审批难点堵点,由“坐等审批”变为“上门服务”,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区域产业布局的重点项目,实施“土保姆”服务,建立重点项目保障清单,通过专人“一对一”“点对点”跟踪指导服务,按项目进度全流程跟跑,全力破解用地难题,为全区重点项目落地提供土地要素保障。截至目前,已获批用地项目10个,批准用地面积1668.423亩。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赵高伟)

区教体局拧紧校车“安全阀”护航平安上学路    建立校车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督促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建安区校车安全管理实施办法》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校车安全隐患整治活动,重点对使用校车的学校、提供服务的校车公司、校车驾驶人是否夯实安全责任,是否严格履行校车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定期对校车驾驶人和企业员工进行交通安全培训,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对逾期未检验校车,未取得校车标牌上路行驶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杜绝和预防校车安全事故发生。活动开展以来,共查处各类违规校车39辆,已完成整改违规校车20辆。              

(区教体局    井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