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第036期

【信息时间:2023-12-11 11:4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区抓实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增收    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1+3+N”技能提升工作,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增收。一是打造技能实训基地。充分发挥职业院校、领军企业、社会资本优势互补作用,依托陶瓷学院等职业院校,打造涵盖养老护理、育婴员、中式烹调等特色行业实训基地;依托许继制造等领军企业,打造以焊工为主的岗前培训与以工代训于一体的企业实训基地;利用国有固定资产,引进社会资本,打造1个服务类实训基地,1个集职业教育、技能实训、人力资源服务为一体的人力资源产业园,提升技能培训的质量和层次。二是精准实施技能培训。围绕“1+3+N”实施方案,着力抓好行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工作。聚焦辖区重点企业用工及市场需求发布以焊工、家政服务员为主的“靶向性”就业培训计划,联合许继技工院校、蓝光培训学校开展“焊工技能+安全操作”的全套集中培训,共培训焊工265人,为许继制造中心等项目建设提供用工保障。三是创建人力资源品牌。紧扣辖区产业特色,指导瑞贝卡积极申报档发国家职业标准,指导世纪香申报了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省级人力资源品牌培训示范基地项目,并鼓励引导世纪香公司申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不断拓宽企业经营范围,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打造“建安档发”“建安菇农”人力资源品牌。                      

(信息股综合)

我区“四好农村路”破圈成为群众增收“致富路”    先后投入资金10.9亿元,新建、改造提升农村公路706公里,完善城乡路网架构,全部乡(镇、街道)实现通达三级以上公路。大力培育“路衍经济”,围绕乡村产业布局和发展需要,以路为主线整合串联辖区20个产业扶贫基地、130多家社区工厂、980多家家庭农场,推动世纪香食用菌、霍庄社火、榆林小米等建安特色产品从农村到都市,帮助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全区99.1%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经验做法成为全省唯一一例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农村公路助力共同富裕”的典型案例。                         

(信息股综合)

我区1家企业喜获第四届河南省专利奖    近日,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官网发布第四届河南省专利奖获奖项目,建安区河南环宇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全自动八工位大巴玻璃连续烘弯炉及成型工艺”项目,喜获第四届河南省专利奖,该项技术具有节约能源、工艺简单、操作方便,适合工业化量产的优势,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区市场监管局    胡新锋)

区金融事务中心当好企业“娘家人”加快红东方上市步伐    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双组长制领导小组,通过走访调研、现场办公等方式,高位推进红东方上市工作。建立周会商研判机制,各相关部门高频联动,快速解决规划、土地、资金等方面的问题,高效办理环评、安评、能评等手续,为红东方上市提供快捷高效服务。积极与市金融工作局、省证监局、北交所对接沟通,全流程跟进服务,高效推进企业上市进程。截至目前,红东方上市进展顺利,省证监局辅导验收、北交所IPO申请受理等均早于计划节点完成,已向北交所提交审核问询回复材料。

(区金融事务中心    郭  炜)

区民政局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研究制定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方案,高频次开展街面巡查,全力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前置救助关口,拓宽救助范围,畅通救助渠道,强化站内保障,确保流浪乞讨人员等各类临时遇困人员安全温暖过冬。入冬以来,全区开展街面巡查141人次,出动救助车辆48台次,为5名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救助服务。

(区民政局    苏明杰)

区司法局高质量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聚焦企业和群众现实需求,整合多项行政法律服务职能,建立以建安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16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及392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支撑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依托线上智能网络,与“许昌建安司法”微信公众号有机结合,设置“智能化法律服务自助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办事指南、经典案例等内容,帮助群众一部手机轻松解决法律问题。今年以来,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01起,办理各类公证53件,接待来访群众2191人次。                                

(区司法局    殷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