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第039期

【信息时间:2023-12-25 10:5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区深化公共法律服务改革实现法律服务“指尖办”    积极搭建平台、健全机制、优化服务,一体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省级示范点”。一是建好“一扇窗”,创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高质量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成面向社会公众的“一扇窗”,从企业和群众的现实需求着手,整合多项行政法律服务职能,下设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综合接待和公证服务4个接待窗口,并配备相关特色功能室,以规范化流程、标准化服务打造一站式、全流程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目前,已形成以建安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16个乡镇(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及389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支撑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二是设置“一平台”,拓展公共法律服务功能。依托线上智能网络,设置“智能化法律服务自助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办事指南、经典案例等内容,汇集群众反映集中的物业纠纷、债权纠纷、劳务纠纷等22个高频法律问题,采取“一问一答”形式,自动生成包含责任分析、行动建议、证据收集、法律依据的法律意见书,强化平台与“许昌建安司法”微信公众号有机结合,方便群众获取相关法律条文和近似案例作为参考文件,实现足不出户、一部手机解决法律问题,有效提升群众办事效率,拓宽信息咨询自助分享、法律服务在线互动和服务产品主动推送等“菜单式”服务功能。三是搭建“一张网”,织密公共服务法律网络。整合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服务、法律咨询、法律顾问等优质法律服务资源,聚焦公共法律向随身服务、个性服务、智慧服务方向升级,统筹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通过建设规范化实体平台、畅通便民化热线平台、打造智能化网络平台,推动线上(智能网络)、线中(电话热线)、线下(实体窗口)齐发力,基本形成纵向延伸、横向拓展、全领域覆盖的公共服务法律网络。今年以来,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01起,办理各类公证53件,接待来访群众2191人次。

(信息股综合)

我区“长者食堂”让老年人家门口吃出“幸福味”    积极探索老年助餐服务模式,依托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餐厅,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特点、饮食习惯和时令季节变化,集中采购食材,制作适宜老年人的特色菜肴,安排专职安全员,对“长者食堂”食品安全卫生进行监督管理,以“长者堂食+社区配送”的配餐体系,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物美价廉、营养均衡的餐食。该模式推行以来,辐射周边17个社区,累计帮助老年人解决就餐需求8000余人次。                                 

(信息股综合)

我区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助企“轻装快跑”    多部门联合制定《建安区企业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组成服务专班,通过实地走访企业、调阅历史档案、分析登记数据,全面梳理企业在不动产办理登记方面的遗留问题。坚持“一企一策”靶向服务,对符合办理条件的企业,督促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尽快出具核查意见,实施专人陪同办理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办理进度。截至目前,已帮助红东方化工、天元煤业、恒生制药、斯威实业等45家企业成功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为企业解决融资近4亿元。            

(区万人助企活动办    高玉强)

区信访局首设“模拟法庭”化解信访积案    探索创新“模拟法庭”调解模式,组织退休法官、退休检察官、退休公安干警、律师组成调解团队,在信访接待大厅设立“模拟法庭”(听证室),对疑难复杂、缠访不止的信访积案,采用“模拟法庭”的方式进行调解,即组织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召开“模拟法庭”听证会,听证会主持人参照庭审程序全程进行听证,出具听证法律意见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调解团队全程参与听证、监督,拓展多元化解决信访矛盾纠纷路径,促进信访积案高效化解。新模式实施以来,已化解信访案件176件,化解率提升72%。  

(区信访局    蔡丽娜)

区城管局多措并举全力铲冰除雪    针对近期雨雪冰冻天气,城管部门连夜出征,迅速行动,启动扫雪除冰应急处置预案,备足备齐雨雪冰冻应急抢险装备设施,按照“先桥梁、后道路”、“先重点、后一般”、“先主路、后支路”的工作原则,采取“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作业方式,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开展道路扫雪除冰作业,最大限度降低对群众出行的影响。截至目前,共出动雪铲、融雪车等除雪车辆39台,应急队伍2支,人员1000余人,使用融雪剂10吨,清理辖区道路、桥涵35条(个)。

(区城管局    邵珊珊)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查“美颜”生鲜灯还原食物“本色”    组织精锐执法力量,深入辖区农产品物流港、商场、超市、水果店等重点场所,对辖区经营主体“生鲜灯”使用情况开展全面排查整治,通过现场普法宣讲、发送提醒告知书等方式,督促经营者严格遵守《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彻底摒弃误导消费者的“美颜神器”,规范生鲜食用农产品销售领域照明设施使用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食品安全。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56人次,检查生鲜食用农产品经营者266多户,发放提醒告知书200份。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胡新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