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第005期

【信息时间:2024-01-24 10:3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区“12345”工作法构建包容审慎柔性执法体系    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践行“柔性执法、宽严相济、法理相融”理念,着力构建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监管体系,逐步实现行政执法“刚柔并济”“疏密有度”。一是突出“1”个核心。柔性执法体系突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发展的核心,切实转变“监管就是处罚”理念,精准把握包容审慎柔性执法要求,采取能落实、有实效的措施,在执法监管“尺度”下体现执法监管“温度”。二是贯彻“2”个原则。全面贯彻过罚相当、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把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之中,在执法监管中综合考虑违法行为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尽可能减少对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损失和影响。三是落地“3”个清单。全面落实省公布的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处罚和减轻处罚三个柔性执法清单,建立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工作落实情况季度报表制度,确保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工作落实落细。四是实施“4”项措施。加强日常监管与执法稽查协同配合,完成“专项执法”到“全项执法”转变等四项措施,在执法监管中不断落实、探索、完善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工作,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五是采用“5”项工具。采取告知承诺、行政提示、行政告诫、行政辅导、行政回访等5项柔性执法措施,明确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单独或综合运用,切实提高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的效能和针对性。                                      (信息股整理)

我区强化资金保障加快豫中陆路口岸综合物流港项目建设    针对一期资金紧张问题,积极对接相关银行,加强项目后期收益能力、业务品类等运营测算,帮助项目争取到5.05亿元中长期贷款,申请到5.4亿元专项债务,并按照工程进度及时申报拨付,保障项目顺利推进,早日竣工投产达效。目前,项目一期已进入收尾阶段;正式投用后,预计年货物吞吐量达到300万吨。

(信息股整理)

区卫健委全面启动家庭病床服务试点让患者在家有“医”靠    探索实施家庭病床医疗护理服务,组建家庭病床服务团队,针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符合住院指征的患者群体,通过“线上+线下”预约方式申请家庭病床服务,医护人员每周定期上门开展巡诊服务,根据老人身体状况有针对性进行居家护理及用药指导,采取“医疗服务价格+上门服务费”方式收费,费用可纳入医保报销范畴,既减轻病患经济负担,又让患者足不出户享受更便捷、完善的医疗服务。自家庭病床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已在椹涧乡和将官池镇两家卫生院开展试点,组建家庭病床服务小组7个,累计建床9张,在用床位8张,预计2024年底实现家庭病床服务全覆盖。                            (区卫健委    高  超)

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豆制品加工领域专项整治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抽调精锐执法力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豆制品专项整治行动,聚焦豆制品生产加工企业、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清单台账,加强食品生产安全监管,重点排查食品生产单位在产品配料、加工、宣传等环节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对于无证照黑作坊坚决予以取缔关停、公开曝光,切实保障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出动执法人员64人,检查豆制品加工企业11家次、小作坊10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处。                          (区市场监管局    胡新锋)

区社保中心多举措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    召开专题会议,统一部署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明确时间节点,娄清需认证人员底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认证,对能操作智能手机自行下载安装手机软件的鼓励进行线上认证;对行动便利但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在乡镇设立服务窗口,明确专人负责,现场帮助进行集中认证;对于行动不便的高龄、重病、残疾和孤寡老人,组建特殊人员台账,由亲属提供照片代为认证。加大对年审认证工作宣传力度,通过村广播站定点播报年审认证公告及新媒体平台转发认证小视频等方式,提高居民知晓率,确保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年审认证应审尽审,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已完成认证47310人,同比增长224.5%。                      (区人社局        李  健)

苏桥镇盘活乡村闲置土地资源发展“健身经济”助农增收    发挥村集体力量,挖潜整治荒沟荒片,盘活闲置低效土地,招引健康科技公司入驻,出资建成集健身、休闲、娱乐、餐饮、观光打卡于一体的综合性健身基地项目,充分释放土地整理综合效益。该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总建设面积20000平方米,项目一期已建成投用,实现年产值600万元,利税18万元,提供就业近100人;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租赁年收入1.5万元,为群众增收年收入300万元,项目二期正加紧建设,预计2024年5月完工。                                    (苏桥镇    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