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第008期

【信息时间:2024-02-21 11:0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区“招聘+培训+宣讲”助力企业节后复工复产    利用春节返乡高峰期,大力开展“迎新春 提技能 送岗位 促就业”专项行动,全力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一是搭建平台促用工就业。走访辖区269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访企问需”,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台账,深入社区(村)开展返乡人员座谈会,掌握返乡人员就业需求,举办“招聘进集会”系列活动,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春节期间,共开展招聘服务活动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700余个,吸引求职者200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25人。二是强化培训促技能提升。积极对接许继、远东、瑞贝卡等27家重点企业,扎实做好春节前后新入职员工及老员工转岗岗前培训,聚焦外出返乡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符合产业发展、市场需求、群众需求的职业技能培训,为节后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人才保障。春节期间,举办各类就业技能培训班24期,累计培训756人次。三是加强宣讲促政策知晓。组建“人社+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宣讲队伍,依托人社基层服务平台,通过“建安公共就业”网站、小程序、公众号等多渠道宣讲就业创业政策,让返乡人员“信息看得到、岗位找得好”。截至目前,已通过“建安公共就业”网站、小程序发布各类用工信息8000余条,服务企业75家。

(信息股整理)

我区春节消费“热辣滚烫”消费活力持续释放    抢抓“双节”消费契机,聚焦汽车房产、家电家装、家居建材等领域,高频次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挖掘大宗消费潜力。用好用活郑许轻轨开通及胖东来引流优势,结合区域特色资源禀赋“花式整活”,围绕年俗、亲子、家庭等主题因地制宜推出节日文旅特色活动,联合大型商贸主体开展2024年“风华建安·悦享新春”促消费系列活动,依托各电商、直播平台及北海广场举办“线上+线下”年货购物节,创新消费场景,将传统特色美食与非遗民俗展演相结合,激发节日经济效应,释放消费活力。春节期间,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40余场;辖区内23家规上汽车4S店共销售1159.5万元,同比上涨61%;辖区各旅游景点累计接待游客65.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57亿元。             (信息股整理)

我区强化社会面管控守护节日安全    针对春节假期群众走亲访友、旅游出行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密集的情况,启动高等级勤务,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备足备强应急处突人员和装备,采取“车巡+步巡”“日巡+夜巡”相结合的动态巡防机制,加大对北海广场、胖东来北海店、高铁北站、郑许市域铁路2个站点、乐佳农场等旅游景点和车站广场等重点区域的安全巡查管控及交通疏导,对节日期间发生警情,坚持民生案件“日研判”快破机制,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守护春节平安祥和。春节期间,累计出动巡逻防控警力900人次,车辆150台次,盘查车辆160台次,服务救助群众7人。               

(区公安局    阎  茹)

区商务局抢先机开新局多形式开展招商活动力争“开门红”    抢抓春节期间在外企业家、知名人士返乡探亲访友有利时机,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通过登门拜访、召开座谈会、开展专题招商、发送拜年贺卡及拜年信息等方式开展系列招商活动,高频次与企业家互动交流,宣传推介本地产业特色、支持政策、营商环境等,全力挖掘招商信息,并依托招商线索,节后第一时间组建招商小分队开展外出招商,变春节为“招商节”,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春节期间,全区共开展专题拜访活动5场,会见客商20余位,获取招商线索15条,对接洽谈项目8个。

(区商务局    胡峰涛)

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双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守护“舌尖安全”    组织执法人员,聚焦辖区内农贸市场、商超及节日热销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双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重点对米面油、肉蛋奶、果蔬、节日时令食品等品类加大抽检力度,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对抽检出的不合格食品,立即采取下架、召回、销毁等措施,并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建立健全源头追溯机制,严把食品安全关口,确保“双节”期间群众“舌尖安全”。春节期间,共抽检各类食品141批次,其中米面油38批次,肉蛋奶56批次,果蔬35批次,节日时令食品12批次,暂时未发现不合格食品。

(区市场监管局    胡新锋)

艾庄乡“闭环式”技能培训助力就业“开门红”    紧扣春节群众返乡节点,制定培训方案,根据本村劳动力就业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依托相关培训机构开展实用性强、多层次的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全覆盖“点对点”入户宣传、新时代文明之声广播、微信群等载体,广泛发布“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报名信息,鼓励有技能培训意愿的劳动力主动报名参加免费技能培训。举行“服务群众、技能提升、促进就业”集中上岗仪式,为企业精准匹配急需紧缺的技能人员,助力群众就业增收、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该乡累计培训群众2000余人次,获得结业证书和国家承认的技能等级证书800余人。        (艾庄乡    卢景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