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第015期

【信息时间:2024-03-28 15:3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区在2023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54个市辖区第2名    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着力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强化压力传导,凝聚工作合力。建立由常务副区长和纪委书记为专班长的双专班长工作机制,将优化营商环境列入全区各部门年度综合考评内容,主动传导压力,形成工作动力,夯实各行业部门、各乡镇(街道)主体责任,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有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二是创新服务举措,强化要素保障。紧盯企业需求,全面推广“胖东来式”政务服务,全省首创“3公里”办税缴费服务圈、“帮办代办”,探索“周末不打烊”“共享电源”等创新服务事项,打造更优政务环境。围绕基层执法不规范用权、违规用权等现象,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推广服务型执法,探索实行“企业宁静日”制度,打造更好法治环境。聚焦企业在生产过程遇到的用地、用电、用能、用水、物流等要素制约问题,第一时间收集受理、交办落实、跟踪问效,为企业降本减负,塑造成本优势。三是补齐短板弱项,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弱势指标和涉企问题,“把脉问诊、对症下药、跟踪问效”,建立健全周调度、月考评、预警监测、联合督导、监督员等工作机制,真正形成“工作落实—发现问题—督办整改—提升效能”的工作闭环。全年共预警监测28次,联合督导93次,办结监督员反馈问题27项。                        (信息股整理)

我区“生态车位”+“柔性执法”缓解停车难题    紧盯群众关切的停车难题,积极盘活城区空间资源,充分利用零星场地、空闲场地,在建设“口袋公园”基础上,“见缝插针”增建生态停车位,将“边角地”打造成“花园式”停车位。在晚8点到早8点时间段,除商圈周边,占用、堵塞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严重影响道路通行外,实行停车“柔性执法”,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临时停车需求。截至目前,在镜湖花园小区及许由路消防站周边新规划停车位100个,该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4月中旬完工。                                

(区城管局    黄晓航)

区农业农村局有序推进“三普”工作全面摸清土壤家底    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土壤“三普”工作,提前做好取土样群众育苗费补偿,邀请专家全方位开展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提升技术人员业务水平,积极对接中标第三方机构高标准开展采样、检测工作,严格按照土壤普查要求,强化质量控制,严把土壤样品准确率关。加强宣传动员,通过进村入户开展“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页,在乡镇(街道)所在地醒目位置书写墙体广告等方式,营造全民参与氛围。截至目前,已完成省定采集表层土样任务486个,完成率86%;省定采集剖面土样任务13个,已全部完成。

(区农业农村局    王喜民)

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零售药店跨部门综合执法检查    组建联合检查组,对全区零售药店开展跨部门综合执法检查,以特殊管理药品、中药饮片等为重点,查处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执业药师“挂证”、违规医保结算等问题,提高零售药店规范经营的意识和水平,全力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截至目前,共检查药店26家次,监督整改药店2家。

(区市场监管局    胡新锋  胥海丽)

许由街道办事处围绕“三项举措”狠抓“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精准分析辖区劳动力结构情况,结合企业用工及群众就业需求科学设置培训课程,通过“三项举措”,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一是多形式做好政策宣讲。依托微信群、物业公司、大喇叭、发放宣传页、召开周例会、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重点围绕电子商务、家政养老等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传,通过“点面结合”方式,提高居民对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今年以来,共组织各类政策宣传活动4场次,发放宣传页6000余份。二是多元化设置培训课程。实地走访辖区企业,结合劳动力结构情况及群众培训意愿,精准设置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家政服务、养老护理、叉车司机、焊工等培训课程,通过理论授课、观看视频、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共组织各类培训班5期,培训123余人,获得结业证书122人。三是多角度拓宽就业渠道。积极与人社部门沟通对接,建立辖区企业、商户微信群及技能培训人员微信群,强化用工需求和求职需求的有效衔接,积极探索“结业即就业”的职业技能培训思路,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助力辖区群众实现高质量就业增收。今年以来,许由街道办事处新增就业人口280余人。                          

(许由街道办事处    陈建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