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安概况 > 名胜旅游

灵井“许昌人”遗址

【信息时间:2018-07-11 09:4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灵井“许昌人”遗址位于许昌县灵井镇灵南村,遗址因发掘出土人类头盖骨化石而得名,分布面积1万多平方米。

  该遗址发现于1965年,2005年首次发掘,此后又进行了数次发掘。遗址地层厚达10余米,分为上、下两大文化层,下文化层出土动物化石和石器3万余件,2007年12月发现一个距今10.5-12.5万年的人类头盖骨化石。上文化层出土大量细石器、牙制工具和制作细石器的牙器等。动物化石包括中国硕鬣狗、古菱齿象、披毛犀、河套大角鹿、马鹿、原始牛、灵井轴鹿新种、许昌三叉角鹿新种等18种。石器类型有细石器、石锤、石砧、石片、断块和工具等,原料主要为脉石英和燧石。此外还发现数百件人工制作的骨器。

  灵井“许昌人”遗址拥有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两大阶段的文化堆积,这样完整和持续的地层堆积在国内并不多见。“许昌人”头盖骨化石的发现填补了我国古人类演化过程中人类化石的重要缺环,是研究中国现代人类起源的重要资料,上层文化的细石器遗存,对研究东北亚细石器的传播与发展、细石器的制作技术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