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安概况 > 区情

区情概况

【信息时间:2022-09-13 16:1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建安区成立于2017年,由许昌县整建制撤县设区,总面积1000.77平方公里,城市规划区面积337.66 平方公里,辖18个乡镇(街道),472个行政村,(现辖区域面积80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7.86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0.64万人,农村人口37.22万人,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01元,辖16个乡镇、街道,382个村、社区,其中,行政村218个、社区164个)。建安区环抱许昌中心市区,历史文化悠久,交通区位优越,产业基础坚实,是全国重要的发制品加工出口基地、汽车传动轴生产基地、腐竹起源地和生产集散地,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河南省一二三产融合示范试点县和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

建安区历史文化悠久。距今约8—10万年前的古人类头盖骨化石“许昌人”就出土于境内,填补了中国现代人起源研究的空白,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东汉建安元年,曹操迎汉献帝都许,成就了当时中国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境内张潘故城、射鹿台、华佗祠等三国遗址星罗棋布,是全国知名的“三国文化”之乡。许昌县撤县设区,更名为建安区,也是对这片热土悠久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建安区交通区位优越。建安区距省会郑州70公里、距郑许共建新郑国际机场40公里,毗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处在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区,也处在郑许一体化和许昌“北进东拓”的主阵地、主方向上。境内交通四通八达,京珠、许平南、兰南、永登、郑尧等高速公路呈“米”字型交织,311、107国道和京广铁路、郑合高铁、三洋铁路穿境而过,郑许市域铁路即将通车运营。

建安区产业基础坚实。一产上,突出抓好现代农场,培育壮大都市农业、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二产上,聚焦发制品、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两大优势主导产业,生物医药、食品加工两大特色产业,电子信息、环保装备两大新兴产业,推动提质增效、集聚集群发展;三产上,加快综合保税区、多式联运物流港和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三大平台建设,探索现代管理模式,提升管理运营水平,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建安区发展前景广阔。建安区正处在历史发展最好时期,拥有持续突破向上的机遇和动力,因为建安区正处在郑许一体化的重要节点上,处在许昌“北进东拓”的主阵地、主方向上,随着郑许一体化的对接融合和许昌市区划的进一步调整,必将给建安区带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各类资源要素加快聚集,发展优势更加彰显,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建安区这片热土正焕发出新的发展活力,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