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安概况> 名胜旅游


建安区历史文化底蕴丰厚。距今约8—10万年前古人类头盖骨化石“许昌人”出土于建安区灵井镇,它填补了中国现代人起源研究的空白。唐尧时有位高士许由在此牧耕,开启了“许”名的先河;东汉建安元年,曹操迎汉献帝都许,许昌成为了当时中国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后来魏文帝曹丕因“魏基昌于许”,改许县为许昌县。2017年2月5日,改许昌县为建安区,这也是许昌县被第18次行政区划和更迭名称。但是无论岁月如何更替、世事如何变迁, 建安区“三国文化”之乡的名片一直是建安人骄傲。

文化古迹星罗棋布。张潘故城、射鹿台、华佗祠、曹操运粮河、饮马河、天宝宫、清真观、魏文帝庙等古迹至今保存完好。境内现保存3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红色爱国教育基地(其中杨水才纪念馆为国家3A级景区)。

文旅项目

一、许都故城文化旅游区项目

许都故城文化旅游区位于许昌市建安区的张潘镇,故又称张潘故城,原为周时许国国都,数次毁于战国纷争,许国遗迹已不可见。东汉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汉献帝迁都于此,成为一代帝都。旅游区周边有张公祠、愍帝陵、邓艾墓、徐晃墓等丰富地三国文化旅游资源。

发展目标:

●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

● 许姓宗族祭祖圣地

● 汉魏文化展示中心、创意中心、体验中心

主导功能:

以文化休闲、文化体验、主题度假、温泉度假为主要功能,体验和交流许国文化,汉魏三国文化,体验参与冷兵器战争和汉服街市,并为汉魏三国背景的电视剧或电影提供拍摄场地功能。

发展思路:

打造以温泉、花卉、许国文化、魏晋风度等项目,实现与主城区曹丞相府和灞陵湖风景区等的错位互补发展。

1、汉魏许都

重建许昌宫、景福殿、承光殿、永始台、毓秀台古城城门、城墙、望楼及辅助设施。展示功能为辅,温泉度假、会所养生等利用为主。整理创意乐舞百戏,打造主题演出,丰富夜旅游产品。本项目投资额巨大,需前期投入主题营造建设,在中远期以大型温泉度假项目实现回报。

2、许国古都

在汉魏许都内,选取合适的位置,小规模重建许国宗庙,还原部分许国故城风貌,重现春秋战国社会风情,形成基于深厚历史底蕴的特色旅游小镇。在许氏宗庙,定期以《周礼》的男国标准进行祭祖庆典活动,衍生发展各种姓氏宗族旅游文化活动。

3、影视产业园

修建诸如“曹营水旱寨”、“吴营”、“七星坛”、“跑马场”、“点将台”等大型古军事景点,并在相应的地点进行与之对应的三国典故的战争表演。积极吸引微电影、电视剧、电影等拍摄,形成创意活力基地。同时也可以衍生具有浓郁汉魏风情的主体摄影主题产品,吸引汉服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游览,还可开展汉服会议、汉服婚照摄影等订制旅游服务。

4、魏晋风度园

将“三曹”和“建安七子”的塑像、作品汇集在一起,打造有三国特色的文化景区。以酒店和高端会所功能为主重建铜雀台,同时修建竹林苑、清谈庐、三教宫等能够反映魏晋时期著名历史事件的景点,采用话剧、戏曲、绘画、蜡像雕塑等形式重现建安文化盛景和魏晋风度。

5、冷兵器体验园

依托三国故事打造冷兵器主题馆,让游客了解三国将领及其佩戴的神兵利器的故事,让游客在游玩时长见识增知识。同时开设冷兵器冶制锻造坊,供冷兵器爱好者制器修心。定期举办中国冷兵器论坛,组织研讨传统冷兵器复原、铸造、改进和收藏等热门议题,打造全国罕有的冷兵器体验旅游景区。

二、华佗康体养生园项目

1、现状概况

项目已围绕华佗墓建成华佗墓苑,位于许昌市建安区行政中心西3公里,紧邻107国道、京广铁路。华佗墓是著名三国文化景点,素有中国文物古迹游三国战略线“北极星”之称。养生园规划占地3500亩。

2、项目思路

与智慧慢城一体打造,将现有植物园以水上森林和百草园形式进行景观提升,重修华佗塑像,整修华佗墓,建设纪念馆、拜亭、中药博物馆、五禽戏广场、养生中心,形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养生、中草药研制及医疗开发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园区。对滹沱村、石寨村进行景观改造,作为文化特色旅游村落。

3、项目策划

(1)林间小墅养生度假酒店

选择私密清幽的林地区域,开发森林庄园风格的养生公寓。沿滹沱河周边环境优美的浅滩区域,开发高品位温泉SPA特色度假酒店。

(2)华佗名医中心

依托天然氧吧、绿色环境和水资源条件,以机能疗法为主导,打造集健康咨询、水疗保健、身心修养、清泉入户体验等于一体的健康-诊断-疗养体系,“养生游”与清渭河国际慢城形成“养生连绵带”。设计具有古朴风格的中式院落,每个名医馆都有自己的名字,如:百草堂、祥福记、同仁堂等。与禹州市的国内最大中药交易市场相关联,各个名医馆都与国内知名的中医药大学、医院或者企业联手合作,邀请国内知名的中医大师定期坐诊。

(3)百草园养生会所

在河苏路西侧,种植木槿、七叶树、杭白菊等名、优、特、新花卉苗木品种200多亩,建设日光温室4个。重点发展以百合、菊花等为主的鲜切花基地1500亩,形成点、线、面为一体的花卉苗木景观带,带动全区鲜花市场发展。鼓励主要服务高端人群,以“高端养生”为主题特色,养生会所分设名媛馆和名仕馆两大主题。按照古方传统足疗、穴位按摩、药浴、SPA等传统技艺结合现代手法,行气活血、 美容养颜,有效解决高端人群亚健康问题。

(4)药膳宫

充分发扬中医药的独特的作用,形成特有的食养风格,根据一年四季时间的节律中医养生学中医药养生之膳食养生,让中医养生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三、射鹿台游苑建设项目

建设射鹿台游苑,以鹿为引导,使人与自然融为一体,建设国内种类最全,数量最多的鹿场,将温驯的鹿进行放养,而不是一味的关在笼子里,这样旅游者可以和鹿有更亲密的互动。

1、建设河南省最大的狩猎场、滑草场、彩弹射击中心、百鸟园、百果园、攀岩、蹦极、卡丁车、500米空中索道、儿童乐园、魔幻音屋、双人(三人)骑自行车、摸鱼 垂钓、烧烤等多种特色游乐项目。

2、建造以鹿为主题的度假村为游客提供特色食宿。在合理的情况下可以为旅游者提供鹿茸和鹿角作为特色旅游商品。推崇“回归自然、强身健体”的旅游新时尚,打造成休闲、娱乐、健身集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四、灵井“许昌人”遗址项目

1、遗址基本概况

灵井“许昌人”遗址位于许昌市西北大约15公里的建安区灵井镇,1965年发现,2005年开始发掘。它是中国首次发掘的以泉水湖相沉积为中心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也是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古人类文化遗址之一,遗址分布面积200多万平方米,核心区面积近3万平方米。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灵井“许昌人”的发现,对研究东亚古人类演化和中国现代人起源具有重大学术价值。2017年3月“许昌人”头骨化石研究成果《中国许昌出土晚更新世古人类头骨研究》在美国《科学》杂志发表,入选科技部“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灵井“许昌人”遗址区位优势及周边基础设施

(1)交通区位优势

灵井镇位于许昌市西部,距离许昌市区10多公里,许昌车站12.8公里,许昌高铁东站18.4公里,禹州高铁站11 公里。

灵井“许昌人”遗址附近有许禹快速通道(S237)、永登高速、神郸铁路贯穿东西、灵桂公路贯穿南北。许禹快速通道是灵井通往许昌城区的主要道路,也是未来钧都大道景观走廊方向;永登高速位于遗址北侧,高速出入口在东侧1公里处,向西可经洛阳、三门峡直至中国西部,向东可达安徽至徐州、连云港等重要区域,向北距郑州机场80多公里,向东距京港澳高速不足20公里,基础设施完备,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2)周边基础设施

遗址周边文物古迹众多。灵井镇政府院内有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年间的石砌“灵泉古井”,是许州十景之一的“灵泉瑞溢处”,西边小宫村北侧的明清建筑清真观(又称小乐宫),北边创立于南宋理宗嘉熙四年的天宝宫以及桂村水道杨村的杨水才纪念馆,它们可以形成完整的文化旅游圈。

3、灵井“许昌人”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审批工作

《灵井“许昌人”遗址保护规划》(2018~2035),已于2018年8月经河南省文物局组织专家评审全票通过,11月15日国家文物局下达批准意见(文物保函〔2018〕1453 号)。我们按照国家文物局评审意见,经过多次论证进行了修改调整,进一步完善并经省文物局核准后将按程序报省人民政府核准公布。

4、灵井“许昌人”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情况

灵井“许昌人”的重大发现,不仅具有重大的学术研究价值,更是我市最珍贵的文化资源和最闪亮的文化名片。2017年7月,中共许昌市委常委七届第16次会议决定建设灵井“许昌人”遗址公园,并专门成立了灵井“许昌人”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指挥部。

(1)灵井“许昌人”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情况

灵井“许昌人”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总面积419公顷,核心区面积为80公顷。设计方案已于2019年4月完成设计。规划建设主要内容为:灵井“许昌人”遗址展厅、 灵井“许昌人”遗址博物馆、古湖泊历史环境模拟、居住体验园,石器时代艺术展示园、考古科研与探索中心、灵泉瑞溢、旧石器文创园。

(2)灵井“许昌人”遗址核心区保护利用设施建设

灵井“许昌人”遗址保护利用设施项目,也就是遗址公园规划建设内容的灵井“许昌人”遗址展厅,处在遗址的考古发掘区,以王井核心发掘区为中心,建设展示用房和管理用房。2018年2月,国家文物局批准了项目设计方案。其主体建筑为占地1080平方米的保护展示棚,内部设置发掘展示区、展厅、接待及管理室等。目前,该项目展示棚钢结构主体基本完工,预计2020年2月底全面建成。建成之后将极大地改善了灵井“许昌人”遗址的保护环境和展示效果,将成为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新亮点,同时能够增强我区文化旅游竞争力,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为打造历史名城、魅力建安,产生积极和显著的作用。